2022 12 / 22 09:00:00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西施故里点亮城市夜经济 浙江诸暨勾勒文旅新图景

字体:

  新华网杭州12月22日电 天刚擦黑,浣江边上各色灯光渐次亮起,勾勒出古意建筑的轮廓,也点亮了西施故里的韵味。诸暨,位于浙江中北部,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在浙江围绕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西施故里迎来新机遇,焕发新采。

  日前西施故里“一江两岸”文化旅游项目入选浙江首批20个文化基因解码成果转化利用示范项目,成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新时代文化标识。挖掘夜间旅游潜力、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今年以来,诸暨不仅走出一条文旅商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更为浙江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实现两个先行”贡献“诸暨力量”

  西施故里景区灯光秀演出新华网发

  以文塑旅夜经济点亮城市发展新活力

  华灯初上,走进西施故里旅游区的飨街,随着街上的顾客越来越多,飨街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光。这个集文、旅、商于一体的商贸综合体的诞生,不仅推动西施故里的景点串珠成链,还让各种“诸暨老味道”香气远播。

  飨街,是诸暨为填补“夜”空白走出的第一步。当夜经济成为当下的潮流在越来越多城市与夜经济“双向奔赴”的趋势下,诸暨一直在思考“夜经济如何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总投资50亿元的西施故里一江两岸文化旅游项目大幕开启。项目是2022年度浙江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包括西施故里一期(东片区)提升改造工程和西施故里二期(西片区)扩建工程。在一期项目中诸暨通过景观提升改造、智慧夜游、开元观堂酒店及古越街业态重植等项目不仅将单一的景观升级为具有创意的新“夜”态更是形成了夜食、夜宿夜游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

  西施故里景区夜景。新华网发

  打造智慧夜游项目,诸暨以视觉为引导,注入西施元素,融合声、光、电、水、影等现代先进技术和智慧系统,串联起古越商街、乡村道地、浣江绿道、西施滩、郑旦 路、金鸡山及金鸡塔七大节点将静态的文化资源活化利用起来,呈献给游客深度的文化观赏体验。

  将于2022年12月底开业的开元观堂酒店容纳在一个集休闲、 旅游、购物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时尚街区,进一步挖掘西施故里内在文化旅游价值,使消费者的游玩体验更加丰富和多元,不仅可以享受夜游,还可以夜食、夜宿。

  “夜游经济要与文化、艺术结合才有生命力。”诸暨市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冯正满表示诸暨正在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对传统产品进行颠覆,对城市独特文化进行重新开发,实现从形式到内容的重塑,由此展现城市的引领力、开放力和创造力

  如其所言浣江流彩为主题的夜景以《西施传说》光影秀、城市阳台动感水秀等为代表的夜秀以浣纱江、古越街为主题的夜娱西施宴、飨街为特色的夜宴以苎萝广场文创集市、古越台地摊广场为目的地的夜购以美学主题民宿、主题化度假酒店、古越特色客栈为品牌的夜宿,夜色笼罩下,一街辐辏,遂倾两市,昼夜喧呼,灯火不绝”的繁华盛景展现了诸暨城市发展的新活力

  大型原创沉浸式演艺秀《梦寻西施》。新华网发

  以旅彰文西施梦擘画文化传承新蓝图

  坚持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的统一,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为此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态的同时诸暨还充分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加强艺术精品创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用旅游和商业带动文化传播、推动文化繁荣,让“精神富足”成为最亮底色

  大型原创沉浸式演艺秀《梦寻西施》。新华网发

  跨越时空,古与今在此相遇。立足西施文化,深入挖掘历史内涵诸暨还精心改造了中国历代名媛馆项目改造后的名媛馆,通过六大单元及十大网红打卡点将历史人文和体验互动结合,游人不仅能在娱乐中发现人文之美,在游览中探索历史底蕴,还能对东方女性之美、西施文化进行更好传播。

  据了解,诸暨将进一步塑造和提升游客体验感,拉长文化旅游产业链,带动文化传播增强文化软实力。其中,西施故里一江两岸文化旅游项目二期扩建工程投资约47亿元,约33亿元拆迁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景区红线调整和规划方案研究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旅商互哺乘着文旅商融合发展的东风,如今的诸暨旅游更有魅力文化更有活力文旅商融合高质量发展,为诸暨实现共同富裕汇聚强大的精神支柱和物质基础,经济发展的暖意,人民群众的笑靥,成为诸山暨水的寻常风景。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徐融 周新新

  编辑:韩冰玉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