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23 09:12:25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华夏银行杭州分行:深耕主业 以绿色金融灌溉绿色发展

字体:

  新华网杭州12月23日电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无论是生态保护还是产业发展,浙江总也绕不开“绿色”。扎根浙江二十多年来,华夏银行杭州分行紧紧围绕浙江改革发展大局,努力实现与浙江发展、本土企业的互惠共赢和共同成长,坚定不移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绿色贷款保持高增助力双碳变革大潮。截至2022年11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314亿元,较年初新增46亿元,增幅达17.28%,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超19%,远远领先同类银行。

  台州玉环商展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新华网发 干志远 摄

  逐绿前行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华夏银行自2004年开始探索绿色金融业务,2017年将绿色金融作为全行规划战略重点,2019年加入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组织,率先践行ESG理念,2021年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支持机构,探寻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之路。

  近年来,华夏银行提出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目标,提出“可持续、更美好”的品牌理念,与“和以致远,善行华夏”的履责愿景相互呼应。在此背景下,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主动加大力度,深化绿色金融的探索实践,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双碳”目标提供金融支撑。

  今年10月,华夏银行杭州分行辖属滨江支行成为杭州首家股份制银行“碳中和”网点。该支行获得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两个权威机构国际、国内双认证的“碳中和”证书。据悉,这也是华夏银行全国系统内首家“碳中和”网点。

  低碳经济是大势所趋,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在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全行共识。同时,该行秉承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让利客户,在同等担保方式、同等客户资质条件下,可实现最多50个BP的利率优惠,对世行转贷和绿色金融债项目配置专项信贷额度及风险资产,量化绿色信贷投放成效。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围绕绿色金融重点领域,推行“行业+客户”策略,积极参与总行课题研究与课程设计,制作《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教程,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发挥绿色金融内生动力。

  华夏银行台州玉环支行负责人在台州玉环商展中心调研,了解已投入使用的新能源汽车光储充放设备。新华网发 夏越峤 摄

  向绿而生

  携手浙企乘风破浪

  近年来,浙江新能源产业势头强劲,尽管新能源市场潜力巨大,但企业建设与扩大产能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融资成为摆在新能源企业面前的难题。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对症下药”,为企业找寻合适的金融产品。

  今年9月底,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助力台州玉环市商展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及新能源汽车光储充放示范项目成功落地。该项目是浙江省内首个世界银行贷款电池储能促进项目,有助于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去年下半年,玉环成为全国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地方政府积极协调屋顶资源,鼓励发展光伏、储能及充电相互融新业态。华夏银行玉环支行及时了解客户需求,第一时间为其推荐“世界银行贷款电池储能促进”项目资金,为其发放8年期低成本的欧元贷款。

  据悉,项目建成后,预计屋顶光伏发电首年发电量91.83×104kWh,商展中心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用电模式,可直接利用光伏电站所产生的电费,供销售区、美食区日常使用,余电还可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该项目巧用阳光之力创能源,能够推进玉环屋顶分布式光伏产业开发,同时延伸充电设备行业,促进玉环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地方经济腾飞注入“绿色动能”。

  在湖州,2020年,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与天能集团下属公司浙江天能电源材料有限公司建立了授信业务合作关系。天能电源主营业务为废旧电池的循环再生利用,是天能集团循环板块的经营主体。近几年,随着该板块经营规模和营业收入的较快增长,对铺底流动资金有一定需求,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加大了对该企业的支持力度,企业最高用信余额2亿元,贷款利率也提供了较大优惠。

  在台州玉环,光伏发电站正成为寻常风景。新华网发 毛伯荣 摄

  与绿共荣

  生态经济互促双赢

  今年9月末,华夏银行杭州分行成功落地浙江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5亿元。该公司建立了完整再生聚酯资源利用绿色生产链,通过自建回收点将废弃塑料瓶运输至公司封闭处理,杜绝小散回收点自行清洗带来的二次污染,助力城市“垃圾分类”后废弃塑料瓶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

  华夏银行海盐支行在了解到客户融资需求后,根据企业特点设计授信服务方案,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分支行联动,仅用15个工作日就完成审批,并于审批完成当天实现贷款投放,解决客户的燃眉之急。据悉,该公司每年可回收利用废旧塑料瓶20万吨,可节约石油40万吨,节省二氧化碳排放60万吨,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转型。

  同时,近年来,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在垃圾焚烧发电、危险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为地方企业提供综合化的绿色金融服务,助力地方环境治理水平提升——落地舟山市某危险废物填埋项目,每年可实现危险废弃物处置5000吨;落地嘉兴市危险废物填埋项目,每年填埋2100吨。

  此外,在长兴县煤山镇,为支持当地政府治理矿山,华夏银行湖州长兴支行抽调骨干力量成立项目小组,顺利批复长兴绿色矿山项目2.8亿元基本建设贷款,并给予绿色金融优惠贷款利率。

  空气变好了,矿山变绿了,美丽经济随之而来。如今,煤山镇已建起了国家级绿色制造产业园区,老百姓开起了农家乐,山里的绿色农产品也有销路了。华夏银行以绿色金融助力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马江 夏越峤 王蕴洁

  设计:夏越峤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