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30 10:21:24
来源:新华网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字体:

  长兴县煤山镇长广东风岕地面光伏发电站正在正常持续供电。新华网发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通过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和矿山资源潜力开挖,有力推动废弃矿地资源向一二三产业蜕变,形成了旅游矿坑、文化矿坑、农业矿坑、能源矿坑等一系列具有显著标签的成功案例。

  和平镇虹东矿复垦基地近600亩小麦丰收场景。新华网发

  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建材供应基地之一,长兴县曾是浙江省矿业大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300多座。经过复垦造田、生态治理后,1.6万亩和平镇虹东矿、长广葡萄山矿在矿坑里长出了一片金黄。

  整治后的矿坑边,太湖龙之梦钻石酒店成为新坐标。新华网发

  南太湖畔,弁山7座废弃石矿坑上,建起了太湖龙之梦乐园,真正将废弃矿坑蝶变成美丽乐园。该乐园集酒店、古镇、动物园、会议中心、湿地公园等各类设施,于2016年开始兴建,历经4年正式对广大游客开放,现在已成为众多网友的打卡地。

  昔日陈湾石矿废弃矿坑摇身一变成太湖龙之梦乐园圆梦潭。新华网发

  与太湖龙之梦乐园一样,长兴县小浦镇合溪村、夹浦镇父子岭村也利用矿宕深坑,打造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矿坑”。夹浦镇父子岭村目前已经形成露营、牧场、烧烤、咖啡等多个业态营业,随着露营基地建成,这里不仅恢复了山清水秀,也为周围的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夹浦镇父子岭石矿整治成为子岭户外露营基地。新华网发

  为进一步坚持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小浦镇合溪村利用矿宕深坑打造一座“游艇风”十足的钓场,吸引无数钓友来打卡。

  长广葡萄山矿复垦基地小麦丰收场景。新华网发

  长兴县的废弃矿山治理利用经验,不仅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和价值提升,还使得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显著提升,也是在实践中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成果转化。

  小浦镇合溪村利用矿宕深坑打造的爱心湖国际垂钓中心。新华网发

  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州全市累计完成废弃矿山治理已超400座,完成省级示范工程43个,累计治理复绿2.5万余亩,复垦耕地3.1万亩,开发可建设利用土地4万余亩。(汪菁璐)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24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