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01 10:15:49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温州海经区:从“一纸规划”到“多点开花”

字体:

  新华网杭州1月1日电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座座桥梁飞架南北、一个个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简称温州海经区)24平方公里核心区,“蝶变”每天都在发生。

  作为浙江温州从“瓯江时代”迈入“东海时代”的主阵地,温州海经区核心区自2010年以来便开启了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的时期,不断迸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温州海经区城市空镜。新华网发 温州海经区管委会供图

  新兴产业聚集 释放发展新活力

  2022年4月28日,总投资1258亿元的12个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在温州集中签约,其中,金风科技牵头投资的“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落地温州海经区。

  温州是海洋资源大市,海岸线总长1293公里,风能、太阳能、水能、潮汐能等资源丰富,“经略海洋”空间巨大。据了解,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162亿元,其中金风科技风电机组整机总装厂投资10.5亿元,建成后预计年均产值180亿元,实现税收3.6亿元。超百亿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打造正助力温州海洋经济再上新台阶。

  温州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效果图。新华网发 温州海经区管委会供图

  这只是温州海经区产业加速集聚的缩影。2022年以来,温州海经区一大批产业项目都在加快建设的脚步,与时间赛跑——

  在瓯江口机器人产业园内,20多幢标准厂房已展现风姿,预计2023年初有近百家机器人及上下游配套企业进驻这里,作为浙江省“152”重点产业项目,该产业园将为温州智造提供强大支撑;

  在温州海经区灵昆产业园内,建筑面积5.49万平方米的南腾智能开关和成套设备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主体施工。一年后,这个计划年产100万套智能开关和5万台智能成套设备的项目将竣工投用,成为海经区内电力智能化行业领域骨干型企业;

  ……

  温州海经区工业园夜景。新华网发 张建国摄

  产业兴则百业兴。温州海经区正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通过聚力产业集群打造,锚定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现代海洋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谋大招强,“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以金风科技链主项目落地推进为撬动点,加快发展临港制造、海工装备等产业,做优“海洋+”产业特色,全力推动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赶超发展、跨越崛起。

  第三产业升温 激发消费新模式

  “这里的商品种类很丰富,我平时用的很多国际大牌这里都有,价格也比较划算,小朋友的奶粉、尿不湿都有,以后可以考虑来这里消费。”温州市民林女士说道。最近,位于温州综保区的跨境全球直销体验中心,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买买买。

  2022年12月7日,温州综保区跨境全球直销体验中心对外开放,该中心是温州海经区围绕“为百姓带来什么”而倾力打造的“免关税(1210进口)、直销价、货保真、可溯源”全球购平台。

  “我们采取线上下单及快递配送相结合的方式,创建‘让百姓买的放心、买的实惠、买的方便’的消费金名片,让他们更直接地享受到‘综保效应’的红利。”据温州综保区跨境全球直销体验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进口商品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一般性贸易产品,也就是“完税商品”,消费者只需要到店里挑选付款即可买走;另一类是跨境商品,此类商品主要采用“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方式进行销售,消费者在线下挑选心仪产品后,只需要戳一戳手机,后台数据便能跑完全过程。

  温州综保区跨境全球直销体验中心启动仪式。新华网发 温州海经区管委会供图

  省去中间环节,直销体验中心内的商品价格与国内的进口商品相比会有明显优势,新型的购物体验为海经区带来人气及商业共聚。据了解,温州综保区是温州对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温州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旨在打造“买卖全球”新引擎。

  时间拨回2020年3月,温州综保区从拿到“出生证”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奔跑建设。由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扩容升级,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于2020年4月开工,仅用153天完成主体工程,跑出了当年获批、当年建成、当年报验的“综保速度”。

  “我们将充分发挥综保区对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功能作用和引领发展作用,更好地对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努力将综保区打造成为温州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为温州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开放平台支撑。”温州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这个面积1.44平方公里的“宝藏区域”,被称作是“温州连接世界的新桥梁”。2022年,温州综保区获批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截至2022年12月4日完成进出口额63.15亿元,同比增长131.47%,累计招引各类项目53个。

  温州海经区校园一角。新华网发 张建国摄

  民生难题破局 提升群众幸福感

  交通、教育、医疗、公共文化……随着众多配套资源不断落地、完善和升级,温州海经区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个宜居宜商的“海上新城”正阔步挺进。

  高效便捷的交通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2022年5月27日,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连接粤闽浙三省的甬莞高速实现全线贯通。它不仅改写了温州南北交通出行方式,也大大提高我国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更让温州海经区加速化蛹成蝶。

  大桥开通后,从温州海经区开车去乐清黄华的时间缩短到了七八分钟。海经区一家企业商务经理李先生,以往每次约乐清客户碰面,都要提早和对方商量见面时间,而现在“就像去邻居家串门那样方便”。空间还是那个空间,时间却已经压缩变异,这种便捷度让他往返时产生强烈的幸福感。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新华网发 陈晓彬摄

  伴随着海经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各方人才的不断集聚,温州海经区不仅在交通路网建设上赢得全城瞩目,更在教育等配套上解决了当地市民的后顾之忧。

  如引入上海爱绿教育集团,打造新区第一所公办幼儿园——瓯江口第一幼儿园;引入北京均优教育集团,与灵昆中学达成委托办学协议,旨在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得到快速发展与提升;以国际道尔顿教育资源为核心,引入美国道尔顿名校教育理念,创办瓯江口道尔顿学校……

  2022年9月,由温州海经区管委会投资创办,委托上海光华教育集团管理的瓯江口光华学校正式开学,迎来第一批新生。该学校也是温州海经区“公办托管”创新办学模式的又一实例。

  “小区学校配套齐全,孩子就学非常方便。”温州海经区在教育方面的实质成效,让当地居民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据“十四五”规划显示,温州海经区教育现代化提升工程将汇聚近百亿投资,要推动大学教育、高中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全线布局,打造温州优质教育集聚区。

  温州海经区城市道路景观。新华网发 谢建鹏摄

  从“一纸规划”到“多点开花”,如今,温州海经区这座推窗见海、出门见湖、低碳环保、宜商宜居的“海上新城”,已经在东海之滨的温州瓯江入海口绽放光彩。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朱建波

  编辑:韩冰玉

  封面设计:夏越峤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24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