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11 19:40:51
来源:新华网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浙江省政协委员余雄富:“斗笠田”里蹚出“共富路”

字体:

  1月9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红高粱酿酒作坊里,工人们正在忙活着酿制新一年的红高粱酒,满屋酒香四溢。作坊外,浙江省政协委员,上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雄富已赶赴杭州,参加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村貌。新华网发

  上安村曾是浙江省重点贫困村,村里农田高低不平、灌溉水源缺乏,如此这般的“斗笠田”里,现代农业机械作业困难,土地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不少村民外出务工,抛荒土地越来越多。

  2013年,余雄富担任上安村党支部书记,他一心想着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甫一上任就“盯”上了这些“斗笠田”。他带领村民先后种过高山蔬菜和向日葵,虽然都以失败告终,却始终没有放弃探索。经过再三尝试,他发现这些土地适合旱粮作物生长。能否发展南方少见的红高粱产业,带动全村致富?余雄富说干就干。

  余雄富在田间查看农作物长势。新华网发

  2015年,余雄富带着村里的党员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分析种红高粱的利弊。村民心里没底?那就动员党员、承包组长和村民代表,率先试种240亩。一试试出新天地。这240亩红高粱产量颇丰,酿成的高粱酒供不应求,产值达140多万元。尝到了红高粱丰收的“滋味”,上安村500亩梯田全部种上了红高粱,还建起红高粱酿酒作坊。

  在余雄富的带领下,上安村“红高粱”的文章越做越精彩。通过对全体村民承包经营到户的集体土地进行股份化改革,上安村成立强村公司“上安梯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整合全村的土地、财力、劳动力和人才等资源,组建5个车间化管理的农业生产队,做到统一种植、酿制、研发、销售,打响了上安“红高粱”品牌。

  余雄富直播宣传上安村红高粱酒。新华网发

  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2018年,上安村创设红高粱乡村振兴讲堂,为周边村民讲授乡村振兴主题课和培训红高粱产业发展技术,余雄富上阵教授,还选派能手外出指导。2020年以来,红高粱讲堂为来自湖南长沙、江西上饶、安徽黄山,以及浙江杭州、金华等地的学员开课200余场次,听课学员达2万余人次。

  在上安村的示范带动下,大溪边乡红高粱种植面积达到5300亩,所有适合的坡耕梯田都种上了红高粱,成为浙江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红高粱产业基地、浙江省红高粱省级特色农业强镇。上安村不仅带动开化全县12个乡镇种植红高粱1万余亩,种植农户人均增收5500元以上,还带动浙江全省种植红高粱20余万亩,惠及7万多山区群众。

  秋收时节,余雄富与村民在田间收割红高粱。新华网发

  近年来,上安村陆续获得浙江省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市级乡村振兴实训基地、开化县红高粱特色产业村、开化县集体经济十强村等诸多荣誉,余雄富个人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编辑:夏越峤

  视频:宋佳男 王钰 朱恬静

  鸣谢:开化县委宣传部 开化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