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13 08:47:09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杭州滨江:激活企业“潜力股”,点燃发展“新引擎”

字体:

  “加快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着力稳住‘头部企业’,激活‘腰部企业’,奋力实现‘开门红’”。新年伊始,杭州高新区(滨江)大潮澎湃、气象万千。随着滨江区“抢抓先机拼经济 稳中求进开门红”32条政策的推出,这片土地上闪耀的群“星”正逐步释放发展潜力,目之所及处处蕴含着勃勃生机。

  杭州高新区(滨江)全景。新华网发 吕寿承摄

  科技赋能,锻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杭州滨江是浙江面积最小的县级行政区,创造了浙江最高人均GDP、最多上市企业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耀眼成绩背后是滨江“头部企业”积极转型,和众多“腰部企业”向科技要效益、靠创新求发展作出的共同努力。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兴创联科技有限公司的成长轨迹就是重要例证。

  作为一家本土高新企业,高新兴创联与杭州高新区(滨江)一同走过23年岁月,历经生存期、发展期、并购重组期、战略升级期,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创业之初,我们就把‘技术’和‘产品’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投入培养了涵盖研发、生产、营销、售后的中坚力量。”高新兴创联总裁叶卫春介绍,目前公司形成了销售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的“三代”研发和销售体系,产品经历6代迭代升级,其中以GYK(轨道车运行控制设备)为核心的轨道车运行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应用于中国铁路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年均守护轨道车安全行驶超过3000万公里。

  支持“腰部企业”做大做强,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在滨江看来,“壮腰”是中间力量进行提升、产业集群破立跃升的重要密码。

  宏杉科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25%以上,拥有SAN(存储区域网络)、分布式、备份、云及超融合全系列存储产品;火石创造,产业大脑迭代至3.0版,构建全球公域产业数据中心,聚焦产业智治与要素智配,持续往产业纵深、实现价值闭环;览众数据,专注数据驱动决策,服务门店20多万家,先后获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

  强基守正,创赢未来。在滨江这片热土上,闪耀的群“星”正扬帆而上,迸发出新的澎湃活力。

  “专精特新小巨人”旗捷科技研发室。新华网发

  数实融合,激活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滨江区数字经济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实现了从“两强两优两新”(“两强”指“通讯设备制造、软件及服务外包”,“两优”指“集成电路设计、数字电视”,“两新”指“动漫游戏、电子商务”)、数字经济与新制造“双引擎”,到智能物联、智能制造、数字健康三大产业生态的跨越式发展。

  握指成拳,合力致远。一批优质“腰部企业”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翻开了助力滨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明度智云(浙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生命科学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五年来,该公司成功研发出适用于本土药企的数字化系统,推出涵盖研发、生产、质量、追溯全价值链的全栈式数字产品矩阵,助力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

  为加强药品智慧监管,浙江省药监局在全国首创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对药品生产企业物料管理、生产工艺、质量检验、产品放行等生产过程进行动态监管。“明度智云参与了该应用的建设,打通了药监、药企数据监管流程。”明度智云董事长葛亚飞说。

  2019年,海归教授朱俊达安家滨江,他创立的杭州慧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立足于高速立体的仓储自动化核心技术,研发出“摩天轮”“迷你库”“闪电播”三类仓储机器人产品,广泛应用于制造业、流通领域等,可节省70%以上的占地面积,人工效率提高3-5倍。

  在数据驱动产业发展的探索中,火石创造深深扎根产业,融合产业深度研究、高质量的数据和算法模型,支撑产业大脑的智能表现。基于产业大脑的建设和运营,真正赋能区域的产业经济发展,赋能园区、赋能产业要素精准匹配高效运转、服务企业发展。

  企业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城市兴。近年来,滨江加快打造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低碳等五大产业生态圈,一大批“腰部企业”正通过“数实融合”,为其增彩添辉。

  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新华网发

  凝心聚力,厚植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沃土

  从行业“单打冠军”到产业“聚指成拳”,从田连阡陌到楼宇林立、产城融合,滨江历来有着“围着企业转”的传统。

  2022年12月29日,德施曼智能家居安防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从摘牌到“五证齐发”正式开工,只花了15天,比改革前节约了至少1.5个月,标志着滨江审批从“串联”到“并联”,服务从“靠近”到“靠前”,完成了“拿地即开工”极速审批改革。

  2022年兑现惠企产业资金46.9亿元,惠及企业1.1万户次;深入开展“亲清三访”等助企服务活动,组建产业链供应链应急保障、保通关等工作专班;推出“5151”人才创业协同计划,形成完整人才创业协同工作服务网……近年来,滨江全方位努力和改革,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创新创业。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2022年滨江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等指标保持杭州市第一;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家;引进各类人才3.8万人,列杭州第一……一组组数据,成为滨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2023年1月1日,滨江发布32条“举措”,围绕暖心关爱稳岗位、促进就业保用工、扩大生产稳增长、科技创新强动力、提振消费促繁荣、开拓市场抢订单、提速增效扩投资、优化服务强保障八个维度加强行动,抢抓先机拼经济、稳中求进开门红。

  1月3日,滨江召开2023年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第一次工作例会,要求发挥好“三驾马车”作用,拓展新平台、招引大项目、加快新基建、促进新消费,构建“双自”联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新格局,为稳进提质提供有力支撑……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继往开来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围绕“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总战略,实现以创新驱动为前提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滨江大地上处处跳动着发展的音符、处处都是活跃的创造。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编辑:骆思宇

  采写:徐融、周新新

  封面设计:汪菁璐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