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嘉:田园邂逅艺术 感知乡村共富
2023-01-13 17:40: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月12日,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鹤盛镇上日川村(箬溪国际艺术村),“遇见浙里•首届温州田园文化节”启动

  据了解,稻茬上展出北京大学博士后周建朋、福建籍驻村画家陈奋亮、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市集三个单元80余件绘画作品并在田间植入耕读文化打卡点,设置圆形五谷、稻草迷宫、莫奈草堆、艺术打卡等场景。

  在上日川文化礼堂,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辛宏安在此展出学生社会实践作品展,通过艺术生视角,向外推介当地风土人情。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周渊源带领学生在田中打造了“遇见浙里•世界名画-莫奈笔下的稻草垛”作品。“我们就地取材,在不同的光线和角度下看,就像是莫奈的画。”周渊源说道。

  “选择在上日村举办田园文化节,是因为在这里,你总能看到艺术的痕迹。”活动相关负责人认为,上日川是被艺术点亮的乡村。

  2016年,当地乡贤、北京大学博士后周建朋回村,将家中老宅改造成村里的第一家民宿,开始接待美术写生游客,吸引艺术家进村此后,来到上日川村的艺术家源源不绝。驻村画家陈奋亮就是一位新“村民”,他表示,“来到这里以后,基本都在村里住了,这里很安静很适合创作。”

  画风景也绘共富。从寂寂无名小村,到知名艺术村上日川村开始探索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最早我们做艺术家田园,供来访艺术家认领体验田园生活,这是村民增收的第一个项目,现在我们想进一步打开文旅创收的路子。”温州市文广旅局调研员、上日川村第一书记岑利介绍

  2022年上半年,上日川成立了箬溪嘉珍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通过箬溪嘉珍(灰汤粽、博士松糕、麦饼、姜茶四大箬溪珍品)的制作与销售,为村子的剩余劳动力、低收入人群增收找到了新路子目前,“共富工坊”已有13家共富农户,创收66万元。

  62岁的村民李学柳,带来自己包的粽子在田园市集销售“村里活动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有时候包粽子还忙不过来呢在永嘉县岩头镇办厂的陈勇,也带着自己的辣椒油来到这里:“我们注册了品牌,希望能在这里把产品推介出去!”陈晓光厉梦瑶/文 赵用/图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