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拼经济,来了第一剂“猛药”
2023-01-14 10:08:04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一周之内,“8+4”经济政策体系两次重磅亮相 新年拼经济,来了第一剂“猛药”

  浙江刚刚向社会发布的“8+4”经济政策体系,1月12日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磅亮相。

  报告提出2023年浙江将重点抓好12方面工作,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精准高效实施“8+4”经济政策体系。

  一周之内,两次在重要场合被提及,“8+4”经济政策体系可以看作浙江2023年全力拼经济的第一剂“猛药”。

  “体系”的分量

  政策增加了“体系”两字,分量大不相同。

  为何要以如此形式推出系列政策?报告给出答案:加强政策整合集成。

  “8+4”经济政策体系集成了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大政策包”,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清单”。

  不同领域政策间的耦合发力、叠加释能是其中要义。

  一方面,不同政策包之间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科技创新政策中包括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措施,以此为抓手,浙江将进一步强化“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的政策对接,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就体现出科技创新政策包与“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包的互动。

  另一方面,要素清单对应支撑政策包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是“8+4”经济政策体系的重点,重大项目早落地、快推进,离不开要素保障。

  2023年浙江全省将供应建设用地40万亩,为强化对重大项目统筹保障力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万亩,专项保障省级及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2万亩,专项保障省重大产业项目;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中长期贷款1600亿元左右;力争保障重大产业项目新增能耗指标2000万吨标准煤以上……

  在要素清单中,围绕土地、资金、能源、人才等方面,有不少稳增长、提质量的条目,体现出强大的支持作用。

  “经济发展千头万绪,涉及领域广层次多,很多工作都需要高效协同。各领域相互配合,才能更好地形成政策合力。”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在哪里

  政策体系分量重,体量也大,足够强的推动力才能支撑如此庞大的政策供给。报告提出的集中财力办大事是关键。

  这就需要发挥好财政的作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8+4”经济政策体系将这一要求体现得淋漓尽致。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浙江已经连续出台四轮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财税政策,为经济稳进提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我们建立了8个财政要素保障政策包,通过政策集成发力助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

  加力提效首先体现在资金统筹。今年,浙江将整合出更多财力用于保障8个重点领域的重点工作。

  围绕打造“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财政支持政策包,浙江整合资金,重点支持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等方面,推动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围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政策包,浙江统筹安排资金支持轨道交通、现代公路网、国际航空枢纽等建设……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企业稳则经济稳、企业活则经济活。”该负责人表示,财政要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除了落实国家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浙江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力争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2500亿元以上。

  “营商环境比要素成本更重要,‘8+4’经济政策体系让企业获得感满满,优质的政策供给为企业的发展提振了信心。”省人大代表、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汪力成说。

  报告中,基金成了高频词,提出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4支产业集群专项基金和“专精特新”母基金(下称“4+1”基金矩阵);谋划设立省科创基金……

  产业基金是政府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具,具有很强的杠杆撬动效应,是通过财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切口。组建“4+1”基金矩阵,能够有效推进金融资金、社会资本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保障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实施。

  “包”里的新意

  这不是浙江首次推出政策体系,去年年初,浙江曾推出“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

  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新增的3个政策包。

  聚焦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单列服务业政策包;聚焦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单列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政策包;聚焦城乡协调发展,单列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包。

  创新有理有据。

  服务业是浙江的主导产业,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随着疫情高峰的到来,线上线下消费受阻,服务业首当其冲,用政策推一把迫在眉睫。

  报告中也多次提到支持服务业发展。比如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推动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培育省级服务型制造企业60家以上等。

  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政策包与浙江“大通道”建设一脉相承。

  而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包与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密切相关,直指当下的重点任务。

  “浙江要在产业培育、乡村建设、农民共富上协同发力,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活品质同质化上同步推进,加大投入力度、补齐发展‘短板’,稳住农业这块‘压舱石’。”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蒋伟峰说。

  存量同样“新意盎然”。

  去年的减负强企政策包延续为“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415X”这个浙江去年提出的新概念,已经成为推动产业、企业发展的主要抓手。

  去年底,火上热搜的“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引项目”行动也出现在报告中。今年,浙江将精心组织千团万企“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确保出口占全国份额保持在14.5%左右。该举措同样是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包中的重要内容。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浙江将组织出国(境)拓市场引项目团组超1000个、联动企业超过1万家。(记者 王世琪)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