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至6亿!宁波大手笔发放消费券
2023-01-14 10:08:49 来源: 甬派客户端
图集

  1月12日晚上,宁波冷不丁扔下一颗“重磅炸弹”:继续加码“喜迎新春·你消费我助力”消费促进活动。这个春节,留甬过年的市民可以尽情享受6亿元宁波消费券带来的“真金白银”实惠,昔日的烟火气将再次在甬城升腾。

  这6亿元“喜迎新春”宁波消费券背后,藏着宁波开年拼经济的韧劲、恢复扩大消费的决心。

  消费券发放也能“大而强”

  消费作为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宁波一直以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光是去年,宁波市、区两级先后发放了8期消费券,总金额近20亿元,直接带动消费超200亿元,帮助宁波社零累计增速爬升至全省首位。

  “因为能时刻通过消费券了解宁波消费市场的细微动态,也因为消费券对拉动宁波经济确有实效,去年12月初,我们就瞄准春节这个消费旺季,开始谋划‘喜迎新春’宁波消费券的发放,并在当月底就出台了相关发放方案,为正在回暖的消费市场添‘一把火’。”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样的敏锐度和行动速度放在全国,值得称道。而宁波给出的行动力度,更是数一数二。

  以往,每一期的消费券总额度在2亿元至3亿元不等,“喜迎新春”宁波消费券在原先2亿元的基础上,直接加码至6亿元,让“这把火”烧得更旺。问及加码的原因,该负责人坦言,想要消费恢复快一点,再快一点。

  “三年的疫情,让公众的正常消费需求被严重抑制,尤其是文化消费、休闲娱乐、享受型消费等潜力巨大的需求。供给侧的需求不足带来供给侧的生产受限,内循环运转速度迟缓,从根本上抑制了经济发展的动力,阻碍了经济增速的提升。”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程艳林认为,通过消费券这种间接“发钱”的形式在需求端刺激消费尽快恢复,本就是宁波的“拿手好戏”。几年来,市商务局在长期的政策性引导实践中,已经逐渐摸索出消费券发放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疫情管控全面放开,恰巧每年春节假期前后都是传统消费旺季,人们消费意愿普遍较强,消费券这个政府主导实施的财政金融工具,自然可以下大力气继续使用。”程艳林说。

  让每分钱带动更多消费力

  为了以较小的金额撬动较大的消费市场,这次,宁波在消费券的发放模式上“玩出了花样”。

  除市民用惯了的通用消费券、定向纾困券、汽车消费券外,“喜迎新春”宁波消费券中新增留甬过年券、乡村畅游券、商场春节券、春节团餐券、乡村惠购券、甬品云购消费券、云上年货消费券、团年饭消费券等券种,让每一分钱都能形成现实购买力。

  其中,低至6折的留甬过年券仅限留甬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报名,适用于全业态消费场景,生动体现宁波开放包容的温度;

  团年饭消费券采用抢券模式,能叠加美团平台3人以上团购套餐优惠,用“折上折”的方式,精准锚定市民春节聚餐需求;

  乡村畅游券和乡村惠购券向市民发出前往乡村过节的邀请,消费券触角更广了,还承担起携手乡村奔向共富的使命……

  “这些新券种的推出,侧面体现了宁波设计、发放消费券的科学性。”在宁波商务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江玉兵看来,消费券短期带动作用明显,“喜迎新春”宁波消费券中有很大部分投放给受疫情冲击最大的餐饮、健身、文旅等部门。

  同时,为适度延长消费链条、放大消费效能,这批消费券的适用领域还覆盖到了非耐用型、替代性较低领域的消费品,在实际操作中既兼顾效率与公平,又平衡精准与普惠。

  消费券发放期间若无活动承载,难免单调,宁波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并打出“恢复和扩大消费”的组合拳。

  围绕春节这一重要节点,市商务局已联合发改、文旅、交通、人社、体育等部门,实施“人潮甬动、红火迎春”系列活动,共同谋划网上年货节、迎新春精品年货节、庙会、文旅迎新、活力商圈迎新等线上线下各类活动,以期浓郁传统年节消费氛围,进一步集聚人气,激发消费热点。

  1月13日中午,2023迎新春精品年货节在海曙鼓楼拉开帷幕。展区内设置了30余个展位,海鲜水产、干果炒货、肉禽蛋奶、粮油调味等各类年货应有尽有,可以满足市民一站式年货购买需求。

  现场还配套了总额为300万元的年货专项消费券。“叠加消费券后,我今天买6斤装延吉黄牛肉礼盒,只花了210元,太划算了!”市民姚阿姨兴奋地说。

  “6亿元‘喜迎新春’宁波消费券是我们炒热今年促消费潮流的第一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宁波将主要围绕“让消费恢复更快、让消费场景更强、让消费内容更靓、让消费方式更潮等四个方面发力,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真正让消费市场红火起来、旺盛起来,为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记者 孙佳丽)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