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17 09:51:08
来源:新华网

组图丨全国机器人运维员技能竞赛在浙江温州收官

字体:

    1月16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机械行业首届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智能制造)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浙江温州收官。

    本次竞赛吸引了一汽、东风、上汽、北汽等我国主流车企派人参加,参赛选手80人,涉及17省26市。其中温州有雅虎汽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技师学院等单位参赛。

    智能制造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工业机器人是近年来的热门技术之一,随着工业机器人的广泛应用,企业对机器人运维员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本次比赛采用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竞赛的方式,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设计、安装、调试和操控工业机器人完成指定任务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理论知识考试成绩占40%,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占60%,合并计算竞赛总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创新观赛模式,依托当天发布的温州市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系统3.0,以电子竞技形式低延时、全方位实时展示整体赛况和竞技过程,打破了内行看不清门道、外行看不到热闹的“尴尬”。

    不仅如此,该系统还创新办赛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双赛场云竞赛,并构建数字画像,形成选手个人能力分析报告,让竞赛之后的数据不再被“束之高阁”,而是通过对数据的深入分析和运用,实现选手与参赛过程信息留痕,形成“技术人才数据库”。

    “这套系统以前没接触过,所以不太熟悉,但很新鲜,自动评分系统实时打分,比以前人为评判更公平公正。”本次大赛选手赵达表示。

    经过激励的比赛,大赛共评选出企业职工组、院校教师组、院校学生组的冠军季共18名。据了解,此次竞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推荐评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编辑:骆思宇

    采写:林筱

    图片:温州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