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17 15:54:18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字体:

  新联村滚灯队队员们在文化礼堂进行排练。新华网发

  春节临近,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秦山街道新联村文化礼堂排练室里,滚灯队员们正在排练滚灯舞蹈《灯舞秦雄》。在鼓点的伴奏下,滚灯在队员们的手里不停地旋转,一系列动作将滚灯的跳、转、跃、甩等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

  海盐县滚灯表演。新华网发

  海盐滚灯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秦山街道是其发源地之一。为了将海盐滚灯发扬光大,秦山街道新联村不断推陈出新,对传统滚灯节目《灯舞秦雄》进行创新改编,2022年,《灯舞秦雄》获浙江省“非遗薪传”奖。

  新联村滚灯队队员们进行滚灯表演排练。新华网发

  队员们使用的滚灯10斤至30斤不等,整个节目里灯不离手,加上高强度地不停跑跳,对他们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新联村滚灯队队员王晓晖说:“只有不停地练习,精益求精,才能把更好的节目带上更大的舞台,展现海盐滚灯的独特魅力。”

  滚灯制作技艺传承人周四玉制作滚灯。新华网发

  文化需要更多人来传承。在新联村的组织下,滚灯制作技艺传承人周四玉每个月都会在村文化礼堂开设滚灯制作手工课,带着村民、文艺工作者和孩子们制作滚灯、学习滚灯文化——周四玉制作滚灯已经有十余年了,大大小小的滚灯已经制作了上千个。

  新联村滚灯队队员在户外进行排练。新华网发

  2022年12月,《灯舞秦雄》入选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演艺资源库。新联村滚灯队队员介绍说,遴选通过的节目,不仅有机会于春节前在亚运村举行的“我们的亚运·我们的盛会·我们的村晚”中一展风采,还有机会登上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舞台。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韩冰玉

  素材来源:海盐县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29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