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18 15:11:17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在彩糕中遇见嘉兴年味

字体:

  以大米、老冰糖、紫薯、红豆、南瓜等为主角,历经一道道复杂工序的加工后,将美味、样式和寓意,达到一种巧妙的平衡,这便是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传统糕点——彩糕。

  作为南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这一块块香喷喷、热腾腾的彩糕背后,还有着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走进位于南湖区新丰镇的百辣云食品店,一股甜香扑面而来,非遗传承人朱娟芳正在和家人制作彩糕。

  南湖传统糕点——彩糕成品。新华网发

  将精选的大米磨成粉,加入农民自己种的紫薯、红薯、南瓜等“有色”食材进行搅拌,再经过碎粉、筛粉、碎糖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就正式进入了彩糕的制作流程。

  朱娟芳正在碎粉。新华网发

  用筛子在模具底一点点地均匀铺粉,然后在每一个方格中间放勺早已煮好的红豆沙,再铺上粉并将其压实,接着用小尺将多余的粉刮掉,彩糕底部变得平整起来。

  筛粉。新华网发

  压粉。新华网发

  翻转模具,再用小锤在模具各个角上轻敲几下,最后轻轻地将模具迅速提起,一笼彩糕便制作成型了。

  小锤轻敲进行脱模。新华发

  彩糕制作完成。新华网发

  起锅、烧水,等水开,将彩糕一层一层放进蒸笼。只需大约15分钟,彩糕就能够熟透。

  新出笼的彩糕,散发着一股甜香的味道,摸上去软糯Q弹,吃起来劲道十足,搭配着模子印出来的“平”“安”“喜”“乐”“福”、元宝、花等图案,可谓色香味俱佳。

  红薯味彩糕成品。新华网发

  做彩糕的手艺是朱娟芳从老一辈那里学来的,为了能留住记忆中的味道也为了将这一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她一直坚持手工制作,每个步骤都亲自把关。从磨粉、碎粉、筛粉、放糖、搅拌、制糕到蒸熟,一笼彩糕的制作往往要2个多小时。

  原味彩糕成品。新华网发

  “米粉湿度、揉粉的手艺、各类材料的比例……方方面面都影响着彩糕的最终成品。”朱娟芳说,每次打开蒸笼盖,都觉得像在开盲盒。而这些也正是乐趣所在,“每一笼彩糕都会给我带来惊喜,每一笼都是限定款。”

  现在,朱娟芳说,她正慢慢将彩糕制作的手艺教给儿媳,“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学会传统糕点的制作,一代代传承下去。”

  朱娟芳的儿媳妇正在制作彩糕。新华网发

  在传承中创新发展。今年开始,朱娟芳尝试研制更多色彩和口味的彩糕,通过与周边村民联动,不仅保证了彩糕的食材新鲜,还帮助村民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此外,她还尝试做直播,通过直播间将彩糕卖到全国。“希望更多人品尝到嘉兴的彩糕,了解鱼米之乡的文化底蕴。”朱娟芳说。

  编辑:张灵

  采写:半半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