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19 15:04:02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衣襟上的萌兔

字体:

  “手下藏乾坤,针线展技艺”。盘扣,也称为盘纽,或者纽结、纽绊,是民间传统服装中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盘扣是一项传统的民间工艺女红技艺,属于中国结的一种。

  在浙江省余姚市的科普志愿者中,有一批盘纽的民间爱好者,“宁波级非遗盘纽传承人”夏彩囡便是其中的主要代表。2023年是农历兔年,夏彩囡带领大家创作了一批可爱“兔子”盘纽,赠送给当地村民群众,为兔年新春贺喜。

  余姚盘纽,材料取材比较简单,一般每副布纽扣只需要二条一尺长、2寸宽的布条即可,但是工艺却有点复杂,包括了盘、包、缝、编等多种手法,在样式设计、颜色搭配等方面极为讲究。

  布纽扣式样也很多样,有一字扣、蝴蝶扣、双钱结、凤尾结等,但一件衣上的布纽扣要统一。每副纽扣有雌雄二结,雌结的特点是布辫中间弯一个纽扣眼,雄结的特点是布辫中间盘一个半寸左右的圆珠形,圆珠大小与扣眼相配。

  从三年前开始,夏彩囡在余姚市黄家埠镇中心小学开设盘纽课,教授盘纽,播下传承的种子,扎扎实实把这门传统的艺术传承下去。如今,她在余姚市社科联、余姚市民协和当地镇文化站的安排下,经常开设非遗传承课程培训。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王薇 劳超杰

  编辑:骆思宇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