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1 12:08:07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孤岛守塔人

字体:

  “这一块电池板跟其他的不一样,发烫了,很大可能是因为短路。”浙江温州航标处北麂山灯塔主任杜忠良说。自19岁成为守塔人以来,33年日积月累的经验,使得杜忠良掌握了“独门技艺”——仅通过看、听、摸就能感知灯塔相关设备的运行情况。

  杜忠良是土生土长的温州瑞安人,家里世代都是渔民。自幼时起,灯塔在他心中就十分神圣——“小时候父亲告诉我,灯塔就像是妈祖,是指引渔船回家的海上明灯。”如今,灯塔在他心中更多了一层意义——“灯塔代表的就是国家的主权,守塔就是守卫祖国。”

  瑞安市北麂岛地处海上交通要道,过往船只频繁。每当夜晚来临,北麂山灯塔便化身为船舶通行的“海上守护神”,照亮船只回港的方向。

  1990年,灯塔建成,19岁的少年杜忠良便成了守塔人,这一守就是33年。

  “我基本上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起床,先沿岛转一圈,检查一下设备和线路。”杜忠良说,岛上的太阳能设备,只有这个时间段去检查才是最准确的。

  守护灯塔的工作,简单到可以概括为一句话——检查仪器、记录数据、擦拭太阳能板。但这看似平凡简单的工作,杜忠良却努力做到极致,才练就了“独门技艺”。

  每天面朝大海、守着灯塔,在很多人眼里,这份工作悠闲自在、充满诗意。但孤独和亏欠,才是每一位灯塔守护人心底最深的愁绪。

  “臭爸爸,烂爸爸,你反正也是要回去上班的,你还是早点回去你的岛上去吧。”回忆起女儿生气时说的话,杜忠良充满愧疚。因为聚少离多,女儿基本上是由妻子一人带大的。

  2014年,女儿进入高中,一直支持杜忠良工作的妻子,也作为外聘人员成为了岛上第一位女灯塔工。

  “升国旗、守灯塔是我们最浪漫的事。”每日清晨,杜忠良和妻子会升起国旗。夫唱妇随携手守塔,为北麂山灯塔增添了一重浪漫色彩。

  “今年是我们夫妇连续8年在岛上过年了,没有花灯、没有春联,和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一样,守好灯塔。”杜忠良说,在他眼中,守护灯塔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林筱 蔡伟 夏郑希

  图片:受访者供图

  鸣谢:瑞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