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3 10:42:28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他在轮椅上用笋壳雕刻了兔年祝福,请您查收!

字体:

  你见过用笋壳来作画吗?在蔡余仙的巧手下,一幅名为“大展鸿兔”的笋壳贴画作品栩栩如生。两只兔子神态各异,精神饱满,透露出活泼的“ 生气”和勇往直前的“勇气”。

  蔡余仙,1987年出生,浙江温州瑞安人,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双腿无法行走。他从小就跟着老师学习手工篆刻,19岁那年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印章雕刻店。

  “25岁时,在机缘巧合之下,我跟老师学了笋壳贴画。”蔡余仙说。

  笋壳贴画,是通过对笋壳的裁剪、拼接等程序,将笋壳加工成工艺品。在瑞安,做笋壳贴画的匠人并不多,蔡余仙就是其中一位。

  “笋壳贴画很适合我们下肢残疾但手部比较灵巧的人。”蔡余仙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自立、自强。

  “新年是兔年,我就想做出一副兔子的作品。”抱着这样的想法,蔡余仙第一次尝试用笋壳贴画做毛绒动物。相比较其他作品,尤其需要细心和耐心。

  经过蔡余仙五六天的努力,形象逼真、造型饱满的“大展鸿兔”笋壳贴画终于完成。

  近年来,蔡余仙通过网络平台销售自己创作的笋壳贴画,在增加收入的同时,通过网络分享笋壳贴画的制作技艺,让更多人了解到这项传统工艺。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林筱 张森

  图片:韩佳烨

  编辑:张灵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7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