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6 09:08:08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我在机场操作特种车

字体:

  操作抱轮飞机牵引车机作业中。新华网发

  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机场依旧繁忙,特种车辆操作员们,坚守在春运一线,度过了一个个紧张忙碌的日子,“坚守”成了他们别样的“年味”。

  肖陆地进行有杆飞机牵引车出车前的检查。新华网发

  肖陆地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机务维修工程公司特种设备部的一名特种车辆操作员,主要负责操作飞机牵引车、电源车、气源车、空调车和除冰车,提供飞机牵引和地面电源、气源、空调服务,以及冬季除冰雪保障。

  肖陆地操作抱轮飞机牵引车推机作业。新华网发

  “2012年大学毕业后,我进入杭州机场机务公司工作,至今已经11个年头了。今年春运,航班量较大,春节期间也就不回老家了。”肖陆地说,工作十一年来,除了2016年春节结婚回老家,其余年份的春运他都在岗。

  肖陆地操作有杆飞机牵引车保障作业。新华网发

  “行驶慢一点、出车早一点、刹车缓一点……”保障过程中,肖陆地耐心地提醒每位同事,认真执行调度通知的各项保障任务。面对航班管制、临时备降、大面积延误等紧急情况,他总是能做到忙中有序。

  肖陆地在进行除冰车出车前检查工作。新华网发

  冬天的凌晨,因气温过低,飞机上出现了结霜现象。凌晨三点,肖陆地开始执行飞机除冰车的检查测试工作,不停在除冰车箱体内摸索,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

  除冰车准备出车作业。新华网发

  为了保证车辆的健康运行状态,肖陆地需要钻进车架狭小的夹缝中、车底对车辆的各个部件进行再三检查,对每个系统进行反复测试,直到确认除冰车运行正常后才进行下一步工作。

  除冰车在作业。新华网发

  凌晨四点半,飞机除冰作业正式开始。肖陆地驾驶着除冰车在飞机大翼两侧进出,还时不时探出脑袋,确认安全距离。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丰富的除冰经验,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每一次航空器除冰任务。

  有杆牵引车作业结束。新华网发

  “春节大家都希望能准点回家,想到自己工作效率高点、保障好点,能让大家尽快团聚,也就不觉得辛苦了。”肖陆地说。

  肖陆地在电脑上查看自己将要保障航班的信息。新华网发

  “其实挺想念家人,航班间隙会跟父母和孩子视频聊天,为了万家团圆,‘坚守’就成了我们别样的年味。”肖陆地说。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编辑:张灵

  图片:施东杰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