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30 20:00:01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我在中国丨阿马尔:我在义乌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

字体:

  “好运to(兔)be NO.1,健康to(兔)be with you”。春节,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国际门诊部医生、也门人阿马尔一刻也没闲着。工作之余,他抽出时间用多国语言拍摄过年短视频,在朋友圈向大家送上祝福。镜头前,阿马尔拉上单位同事,手拿生肖兔,喜气洋洋。

  阿马尔和同事一起录制新春祝福视频。新华网发

  这已经是阿马尔在义乌度过的第10个春节了。

  1978年出生的阿马尔,除了浙大四院外籍医生这个身份外,他还是义乌世界商人之家丝路文化俱乐部的CEO,也是义乌市曲艺家协会唯一的外籍会员。

  1996年9月,高中毕业后,阿马尔被公派到中国学医。来到中国后,阿马尔轻松过了语言关,顺利在天津医科大学拿到了硕士学位,又到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因为在天津就读本科、硕士,在那一待就是8年,他不仅学得了一口纯正的天津话,还爱上了听相声。

  “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这也成了阿马尔最喜欢的一段绕口令,只要一有空闲,就会练上几句。

  一次偶然的机会,有朋友请他去杭州大华书场听相声。当天看完了所有节目后,他立即向相声会馆提出了学习相声的请求,没想到馆长欣然答应了。就这样,阿马尔从听相声的升级成了说相声的

  阿马尔在舞台上讲相声。新华网发

  后来,他又赶到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汉语桥CCTV汉语大赛。阿马尔摘得冠军,获得了“汉语之星”称号。

  2013年博士毕业后,阿马尔来到义乌,决定小试牛刀做起外贸生意,还获得了2016年义乌首批“十佳诚信外商”称号。

  2015年底,阿马尔成立了义乌世界商人之家“丝路文化俱乐部”并被推选担任CEO。此后,他一直致力于加强义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经常组织会员品中国茶、过中国节、学中国文化。

  阿马尔在公益活动上讲相声。新华网发

  经商之余,阿马尔不忘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因为有相声这项才艺,他经常在义乌各大公益舞台、节日晚会上亮相,用流利的中文为市民带去欢乐。“这次我给大家表演的相声,是关于‘一带一路’的故事。”这样的内容时常出现在阿马尔的相声中。与他人不同的是,他的相声拥有更多国际元素,承载着中外人民的友谊。

  2017年,阿马尔弃商从医。虽然工作更忙了,可他对公益事业的热情却一点也没有减少。阿马尔看到在义乌的外籍人士普遍因语言、文化差异存在看病难的问题,就提出建立国际门诊部。

  阿马尔在医院录制新春祝福视频。新华网发

  这么多年,相声这一爱好始终伴随着阿马尔。一到过年,看春晚成了他的必选活动。“最喜欢的还是相声节目,一个都不会落下。”每年春节,他会积极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娱乐活动,或邀上三五好友小聚,说上一段相声,给传统的中国年添上一份异域风情。

  “我们愿意继续铺设沟通的‘桥梁’,给更多外国人讲述中国故事、义乌故事,把中国正能量传播出去。”阿马尔说。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夏越峤 杜羽丰 何贤君

  图片:受访者提供

  鸣谢:浙江日报金华分社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