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31 16:03:3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乘风破浪的大姐姐 舞出别样风采

字体:

  “炎黄子孙“龙的传人”,这是中华儿女对自己的称呼舞龙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祈愿,也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演项目

  在浙江丽水有这样一支特别的舞龙队,她们是莲都区碧湖镇上赵村乘风破浪的“大姐姐”,也是莲都区唯一一支女子舞龙队,她们中练习时长最久的已有17年

  舞龙看着容易,亲自上手就变成了另一回事儿,想要舞出彩更是难上加难。队长纪会仙说:“队里有舞十多年的,也有今年刚入门的新手,每个人的掌握程度不一样,好在队员大多数已经退休,有可支配的时间,于是我们每星期六晚上都会在村委会训练一小时。”

  想要在村里组一起一支女子舞龙队,并不容易。纪会仙说:“有舞龙头和龙尾的两个队员都病倒了,需要重新找人排练,但总是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很多人练了一段时间后就放弃了,又要重新找人、组织排练,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才组成一支像样的队伍。”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赵村女子舞龙队参加村晚表演时,队员们上一秒还在后台接受寒风的“洗礼”,下一秒踏上舞台,精神抖擞,巨龙飞腾,忽而高耸似直冲云端,忽而低下如潜入海底,蜿蜒腾挪意味无穷。

  同样兴奋的还有场下拍手叫好的观众,刘先生说:“我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舞龙表演了,舞龙队伍敲锣打鼓穿过古街的那一刻,村子里的烟火味真的很浓烈,感觉春节的味道回来了。”

  春节期间,纪会仙分享了她的新年愿望:“我准备培养一批年轻舞龙队伍,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传承下去。”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编辑:夏越峤

  采制:付豪 吴慧贞 胡纯璐

  素材来源:丽水在线

  鸣谢:丽水在线 碧湖镇文化站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