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31 11:54:29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收费站里的春节

字体: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却是交通人一年中最忙的阶段之一。连日来,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丹艳艳忙得不可开交。确保车道畅通、负责特情处理、为司乘人员答疑解惑……这是这位来自河北的姑娘在诸永高速永嘉花坦收费口度过的第四个春节。

  诸永高速是浙江省公路水路交通规划“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中的“一连”,沟通杭金衢、甬金、台金、温州绕城公路等4条高速公路,也是杭州与温州两大中心城市之间行车距离最短的高速公路。丹艳艳工作的花坦收费站位于浙江东南部,毗邻温州楠溪江等景区。

  “春运期间车流量增大,我们要及时处置特殊情况,确保每一辆车安全畅通。”丹艳艳说。多年的春运考验,让她掌握了大量的特情处置方法,对付春运收费站短暂性大流量拥堵游刃有余。

  今年,丹艳艳原本计划趁着春节回老家看看。“我想家,想妈妈包的饺子。自来到温州,我还没回过河北老家呢。”然而临近春节,单位里多名外地同事都提出回乡的诉求。想到收费站将面临人手短缺问题,身为浙江交通集团永嘉中心所一线班长的丹艳艳便对同事说:“你们先回去,我找机会休假回去。”

  虽然春节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但丹艳艳依旧感受到了温暖。“有一天车流量很大,错过了饭点,当大家都以为要饿肚子的时候,发现本该下班的食堂阿姨一直在等着我们。”食堂阿姨的一句“饭还保温着,热一下很快”,让值班的丹艳艳感受到了“第二故乡”的爱。

  2018年,丹艳艳来到诸永高速花坦收费站工作,开始了在“第二故乡”浙江温州的工作与生活。“温州的饮食很清淡,方言我也听不懂,再加上收费站位置偏僻,一开始比较难适应这里的生活。”为了融入环境,丹艳艳从“戒辣”开始,并积极学习被誉为“全国最难懂的方言”温州话,最后顺利和同事们打成一片。“现在,我也是半个温州人啦。”她打趣道。

  “虽然春节坚守岗位不能回家,但能为司乘人员提供通行保障,我的内心还是很满足的。”丹艳艳说。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陈晓光 王挺云 邱颖颖

  编辑:宋越

  供图:永嘉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