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4 13:57:50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温暖的“生命接力包”

字体:

  近日,一位呼吸困难,几近昏迷的高龄老人被推进了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迅速着手抢救工作,待患者生命体征恢复正常后转入病区。护士袁清玲从自己随身的小挎包中掏出交班纸,根据纸上的交接班记录,向病区的同事们详细地描述了患者的病情及医疗、护理要点等情况……交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护士们的身上都背着一只别样的小挎包。从外观看上去,这个背包整体成蓝绿色系,带有方便挎背的直制肩带与容量满满的大口袋。它可能并不是那么“熨帖”,但是却足够结实、实用。

  医护人员每天穿的隔离服没有口袋,随身资料和手机没有地方放。如果来回从裤子口袋里掏东西,不仅不方便而且还怕耽误患者的治疗。于是,心灵手巧的护士们就用手边废弃的材料缝制成可以斜跨在身上的手工包包,生命体征记录纸、交班纸、签字笔等常用的东西都可以放在里面,这样可以更高效地给患者提供护理服务。

  急诊病区护士长戴建英形容挎包里的交班纸就是生命的“接力棒”,自从有了这个包,急诊科的医护们就能快速地和病区的医护们交接病人病情,节省每一秒救治的黄金时间。

  “我妈妈就是一名护士,前不久听妈妈讲述了急诊科叔叔阿姨们背着自制‘生命接力包’救治病人,我特别感动。”杭州市文慧澜中学的学生孔芷荀说道,“想到叔叔阿姨们工作很辛苦,我就想为他们设计一个漂亮的包包。”孔芷荀在寒假期间,发动了全班同学一起参与制作“生命接力包”,累计制作了32份,并送到了急诊科医护人员的手上。

  十四病区的呼吸与危重症病房内,负责人陈晔也收到了一份来自杭州中学生们用巧手一针一线制作的“生命接力包”。在这之前,陈晔已经连续奋战在重症救治一线28天,甚至遇到危急重症高峰时,曾连续工作72小时。他表示:“在这场艰苦的战斗中,我们能收到同学们的祝福和满满的爱心礼物,增添了我们继续战斗并取得最后胜利的勇气。”

  作为参与“生命接力包”制作小队中的一员,沈亮羽同学说:“我从新闻里看到医院急诊室的病人非常多,医护人员紧张、快节奏的身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虽然我是男生,做的包不够精美,但是我想着如果能为他们做一个‘生命接力包’,方便他们的工作,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也很开心。”

  “这个‘生命接力包’像极了百宝袋,里面装的都是生命的希望”。急诊科护士吕庆江展示着自己的“限量版”包包,包上还画着可爱的卡通图案,她表示“医护限定潮款跨包,只为护理服务更高效!”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汪菁璐、骆思宇

  编辑:骆思宇

  图片: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