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6 18:33:08
来源:新华网

微观浙江丨浙江金华:民俗斗牛闹元宵

字体:

  2月5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铜山斗牛场又现久违的热闹。

  在阵阵呐喊和锣鼓声中,两头黄牯牛四角相抵,奋力争斗,撞、顶、挑、挂等各种招式,层出不穷。每轮战罢,拆牛过程中操牛手与牛之间的斗智斗勇更是精彩激烈,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据了解,婺城区雅畈镇的铜山斗牛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每年的元宵、端午、中秋和农历十月廿六,这里都会举办斗牛活动。而作为新一年农事的开端,元宵斗牛活动最盛大也最隆重。

  金华市婺城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朱明升介绍,元宵斗牛是婺城传承千年的地方习俗元宵这天,当地的老百姓通过元宵斗牛,祈福这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目前,斗牛习俗已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当地通过文旅融合,将“斗牛”民俗融入节庆活动,既推动了文化的传承,也让“斗牛”成为一项重要的引流项目,带动了周边文化经济的发展。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制作/编辑:宋越

  报道员:黄诗媛 戴翔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