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10 16:32:07
来源:新华网

乡味丨浙江磐安:山林间的“美味良方”

字体: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杭州2月8日电(刘媛 骆思宇)黄精猪蹄、清凉择子冻、元胡鸡蛋、茯苓馒头……眼前这些菜肴,光听名字可能觉得平平无奇,实则是有着千年历史,集养生、保健、美味于一体的“磐安药膳”。

  近年来,浙江省磐安县根据药食同源之理,深入开发和推广“治未病”的食养之道,在传统基础上科学配方,将养生、保健、美味融于膳食,推出“磐安药膳”,让大盘山深处的药香飘得更远、更久,探索“配制”富民强县的“磐安良方”。

  大山深处药飘香

  “家家户户种药材,镇镇乡乡闻药香”。地处浙江省中部的磐安是个山区小县,千百年来,居住在大盘山脚下的磐安百姓一直都有种植药材的传统,为这里赢得了“江南药谷”“中国药材之乡”的美名。

  浙江磐安,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野生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新华网发

  大盘山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目前唯一的野生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下,生长着磐安县1200多种药用植物。浙产道地药材“浙八味”中的“五味”——白术、元胡、玄参、白芍、浙贝母都产自磐安。

  中医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之理,磐安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积淀了丰厚的药乡文化,也积累了丰富的药膳烹饪制作经验和养生习俗。磐安药农一直有制作和食用药膳的传统习惯,元胡鸡蛋、杜仲猪腰、三两半炖鸡、鸟不踏炖猪蹄等众多自制药膳,皆是他们千百年的智慧结晶。

  磐安药膳。新华网发

  “药膳文化在磐安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里家家户户都吃药膳。”据磐安药膳师方新洪磐介绍,磐安药膳会根据不同的季节进行食材和药材的搭配。顺应自然变化,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有食疗作用是它最大的特点。

  春养颜、夏祛暑、秋养生、冬滋补,磐安药膳以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丰富的野生药材为基质,将食养之道进行了细致的划分,尤其是在传统基础上科学配方推出的“磐安菇膳”“磐安药膳”,既养生又可口,深受人们喜爱。

  “药膳文化在磐安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里家家户户都吃药膳。店里的茯苓馒头平均一天就能卖出1000多只。”位于磐安县壶厅西路的“磐安药膳”连锁餐饮店里的茯苓馒头一直销量不错,据收银员胡艳艳介绍,价格是普通馒头3至5倍的磐安“茯苓馒头”成了新晋“网红”。

  为了发掘和整理药膳文化,磐安县先后成立浙江省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和药膳产业协会。据兼任研究院院长和协会会长的蒋公标介绍,药膳研发团队里包含了中医学、中药学、营养学、烹饪学、市场经营等方面的专家,贯穿从产品开发到知识普及,再到市场开拓的全过程。经过地域性、文化性、安全性、大众化、效益等综合考量,磐安县现已研并制推出4大品类46道药膳菜肴,药膳产品正销往全国各个省份,走进46家医院、餐厅。此外,磐安县还发布了浙江省首个16道“道地药膳”制作标准,建成4家江南药镇药膳定制中心,开展“森林食材、养生药膳”品鉴,并荣获了“浙江省药膳之乡”称号。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磐安不断完善药膳商标品牌、质量服务,接连举办浙江药膳烹饪大赛、中华药膳大赛,创新“食养+互联网”模式,与医疗、旅游、餐饮等大型机构开展合作,积极推广药膳产业。

  目前,磐安初步形成了以药材、食材专供基地为基础的“一产”,以药膳料包生产为主导的“二产”,以药膳定点餐厅、药膳连锁企业等为主体的“三产”的磐安药膳产业体系。建有山之舟黄精基地、石秀铁皮石斛基地等药膳道地药材和食材专供基地20个;磐安药膳科创中心、自嗨锅药膳基地研发中心共开发养生药膳料包、药膳餐包等近200个预包装产品。据统计,2022年,磐安药膳产业产值已突破 12 亿元。

  人才助力“药膳”金名片

  药膳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这就不得不提一提在磐安县开始冒头的职业——药膳师。现年48岁的孔中强就是这几年新评的药膳师,他打小就对中药感兴趣,是药膳茯苓馒头的发明人。

  在研制药膳馒头的过程中,他充分吸收古人智慧,还去山东、广东等地考察学习,研究南北方馒头的不同差异,以及软硬度、口感等细微区别。现在他们团队一天就能做几万个茯苓馒头,一个最少卖3元,价格是普通白馒头的3倍以上,但依然畅销杭甬温等地。

  “因为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常温下只能保存3天,所以都是零下18℃冷冻运输。”孔中强说,他们还针对市场特殊群体,推出了无糖茯苓馒头。

  在磐安,类似孔中强这样经过认证的药膳师共有1000余名。2016年开始,磐安县人力社保局就组织起草了药膳师考核标准,并通过了省人社厅的评审。浙江省职业技能教学研究所还编写了药膳师培训教材,由出版社公开出版,成为浙江省职业技能培训的指定教材。在此基础上,磐安县求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出了药膳师培训班。

  除了药膳师,磐安还有300多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山区妇女,她们既熟悉母婴护理又精于药膳制作,被称作“药乡月嫂”。药乡月嫂深受市场欢迎,工资也普遍较高。经由药乡月嫂,磐安药膳被带到了上海、杭州、温州等地。

  “前几年,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入,药乡月嫂培训还推广到了四川仪陇县,促进当地妇女就业。”磐安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药膳师”和“药乡月嫂”,已经成了磐安的又一张金名片。

  沃野千里遍生金,千年药乡展新颜。如今的磐安,已成为国内中医药新领域拓展的示范基地。磐安药膳也带着美味与健康,从这座小县城一步一步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