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17 11:17:28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浙江嘉兴:一颗种子,强了农业龙头,富了周边农户

字体:

  新华网杭州2月17日电  最近,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的浙江美之奥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片忙碌景象:100多亩的育种大棚内,种业研发科研人员、当地农户、志愿者们抢抓西兰花育种的关键期,给西兰花修球,确保种子产量。

  近二十年来,一批新农人扎根洪合,培育出这家种业龙头企业,推进西兰花的“国产化”进度,也将一条现代化农业产业链有机地嵌入乡村,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

  2006年,在西兰花国产品种占有率不足5%的背景下,留日回国的研究人员肖建成带着科研团队来到洪合,创立了美之奥,决心依靠科研转型走出一条种子“国产化”之路。

  “研发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育种周期太长,常规手段育种,创制一个稳定的育种材料至少需要6到7年的时间。”秀洲区优秀科技工作者马存发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科研人员们采用生物育种技术,在实验室针对材料所需的目标性状进行分子育种,将周期缩短到了1到2年。

  在扩大研发规模的进程中,洪合也整合土地、资金等资源,并在人才引进、硬件投入等方面提供了支持。眼下,一支由博士领衔的30多人的育种科研队伍,正持续攻关,提升西兰花种质。“这几年,我们又在攻关西兰花‘自交不亲和’的难题,技术成熟后,原种生产可以用蜜蜂代替人工为西兰花授粉,大大降低授粉成本。”马存发说。

  据介绍,目前“洪合产”西兰花种子的年产量数以吨计,销售额超2500万元,供应着浙江省近一半的西兰花种子市场,并销售到云南、四川、福建等地。

  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美之奥的用人需求也不断提升,高峰期用工量每天达100人。洪合镇泾桥村与企业充分发挥党建联建优势,合作建起共富工坊,吸引村里的农户就业。仅2022年,就让100多位村民总计实现增收62.58万元。

  2022年,为了带动村民种植西兰花致富,泾桥村党支部书记岳周晓带头承包60亩土地种起试验田。从育秧到田间管理,科研人员都定期上门提供技术指导。“一年下来,试验田获得丰收,截至今年2月,销售额已超过19万元。”岳周晓说,因为西兰花和粮食种植不冲突,村里通过水旱轮作,让亩均效益大幅增加,平均一亩可增收4000多元。

  眼下,泾桥村农业新品不断涌现。走进泾桥村民余雪林创办的嘉兴市泾桥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一种名为“红风铃”的小番茄已经挂满枝头。余雪林说,在小番茄的试种过程中,他就得到了马存发等农业专业人员的帮助。

  “接下来,我们将建设一座种业创新综合体。”洪合镇相关负责人说,综合体规划面积3000亩、总投资3亿元,建成后将打造从种子研发到试种推广的全链条,为农户创造更多致富路径。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王杭徽

  采写:陈鑫宇 邹晓青 陆惠欢

  编辑:刘媛

  封面设计:汪菁璐

  供图: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