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17 11:17:13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浙江平阳:起新步开新局,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字体:

  新华网杭州2月17日电  重大产业项目浙江省山区26县第一,首次上榜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全国工业百强县,再次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创新百强县……2022年,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2023年起新步、开新局,平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已徐徐展开。

  平阳县城。新华网发 陈孝聪 摄

  追风逐梦,全力以赴起好步

  在宠物用品产业集聚的水头镇,源飞宠物研发及营销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这是该企业上市后的首个产能提升募投项目,投用后预计实现年产宠物食品6000吨、宠物牵引带2500万条。

  水头镇是平阳皮革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平阳曾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猪皮革加工基地,被誉为“中国皮都”。如今,当地通过全面整治皮革产业,打造“宠物小镇”,大力发展宠物产业,已经聚集近百家上下游相关企业,上千种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开局关乎全局。从宠物产业,到年产600万套的汽车节能环保智能电控无刷燃油泵生产线,从年产40万套汽车电池管理系统智能化工厂,到年产2000台智能环保包装机械制造建设项目……开年以来,平阳处处一片繁忙景象。

  据悉,春节期间,浙江千余家重点骨干企业不停产,三百多个重点项目不停工。平阳也不甘落后。为助推项目建设提前复工、顺利复工,春节前,平阳专门出台《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工作方案》,力争以“开门红”引领实现“全年红”。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大踏步推进的,还有浙江大唐新能源公司在温州地区建设的最大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位于平阳县鳌江镇,是全国首个央地结对特大型新能源发电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9.1亿元、年税收1.18亿元。

  平阳县宠物小镇。新华网发

  砥砺奋进,乘势而上开新局

  2022年年底,2022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区)、全国工业百强县榜单相继发布,平阳首次跻身两个榜单,也成为浙江省山区26县唯一上榜的县(市、区)。

  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千年古县,到“区位优越、潜力巨大”的后发崛起县,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平阳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山区26县标杆作为今后的发展目标。

  这份底气源自对“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及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心。早在2016年,平阳就对创新平台谋篇布局,与中国计量大学共同设立浙江首家“政校企合作”工业设计研究院,为企业提供创新服务。如今,平阳已建有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家。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除了大力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平阳在高质量培育创新主体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本土企业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规上制造业企业“两清零、一提升”行动助推下,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公司参研项目《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一个个创新平台、一家家创新主体,正在点燃平阳创新新引擎。2022年,平阳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R&D经费占比连续7年保持2位数高增长。

  平阳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平阳将加快打造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智造“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推动重大项目加快集群、主导产业做精做深、综合实力实现跃升;实现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4万户……

  瑞平苍高速项目施工现场。新华网发

  厚植沃土,凝心聚力谋发展

  营商环境,一头连接经济发展,一头牵动企业命脉。

  今年,浙江省委在“新春第一会”上提出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拼经济、谋发展的“重中之重”。2月初,平阳召开全县考绩工作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提出打造最优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全面提升平阳的城市形象和服务能力。

  “我们曾比较过外地和平阳的总部回归优惠政策,虽然外地的总部奖励力度更大,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平阳。”浙江纵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表示,外地优惠政策兑现通常需要一两年,而平阳最多三个月,畅通的机制减轻了不少隐性成本。

  重视营商环境,是温州的重要传统。自2018年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先后出台了尊商、爱商、亲商、安商的系列政策举措。2020年,温州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第六,2021、2022年都排名第二,仅次于杭州。

  作为温州的一部分,平阳营商环境建设和人才招引并驾齐驱。2022年,平阳新增大学生、技能型人才2.1万人,入选国家“引才计划”4人、历年最高,入选省“引才计划”6人、位列山区26县第1,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编辑:刘媛 夏越峤

  采写:徐融 周新新

  封面设计:夏越峤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