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25 10:30:45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兰亭一万日

字体:

  “兰亭一万日——喻革良特展”开幕现场。新华网发

  东晋永和九年,书圣王羲之等42位名人雅士修褉兰亭,流觞赋诗,妙笔写就“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兰亭,也因此成为书法圣地而名闻海内外。1985年以来,绍兴每年举办兰亭书法节,弘扬书法精粹。2月11日, 第三十八届兰亭书法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兰亭一万日——喻革良特展”在浙江绍兴兰亭书法博物馆开幕。

  此次特展展出的120件精品书法作品皆出自于一个在绍兴兰亭景区工作了33载的工作人员喻革良之手。新华网发

  这些作品是他书法创作、工作经历的回顾,更像是绍兴兰亭某一时间阶段文化状态的一种记叙。

  1981年喻革良第一次到兰亭参观。新华网发

  1989年8月,26岁的喻革良作为书法人才引进、调入绍兴兰亭文物保管所工作,至今整整一万日。在这一万日中,他亲历三十多届兰亭书法节的策划和实施。

  为了给游客普及书法之妙,喻革良在闲暇时不断解读景区的一块块碑,读懂兰亭的一篇篇文,深度了解绍兴兰亭的历史文化。

  《漫话兰亭》和《王羲之与兰亭序》。新华网发

  喻革良编著的《漫话兰亭》《石韫玉和颠倒兰亭序》《王羲之与兰亭序》等介绍兰亭历史文化的书籍,为海内外游客认识兰亭、了解王羲之“天下第一行书”提供了参考依据,也进一步擦亮了绍兴“书法之乡”的金名片。

  景点“兰亭十八缸”由十八缸、习字坪、太字碑组成,为游客打造了一个身临其境感受王羲之一世师表、王献之刻苦力学笃行的情境。新华网发

  为丰富兰亭景区内涵,喻革良根据“王献之十八缸临池学书、王羲之点大成太”这一典故,创意出“兰亭十八缸”景点,获得国家级主流媒体点赞。

  美国留学生兰亭2004年秋季书法研修开班,喻革良一笔一划给留学生们进行书法教学。新华网发

  以兰亭书法文化为依托,在这一万日里,喻革良一直致力于中国书法的对外传播,积极与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和欧美等国热爱中国文化的友好人士建立广泛的联系,以中国书法艺术为纽带,多层次举办留学生书法研修班、外国学员书法培训班等,扩大中国书法在国际的影响力、传播力。

  在兰亭景区,喻革良向孩子和外国友人传播书法艺术。新华网发

  一万日的相亲相伴,兰亭的山山水水、一溪一壑;兰渚山的雨露晨雾、鸟语花香;曲水流觞处隐隐修竹,飞觞旋转,乃至可爱的大白鹅都是喻革良创作的元素,也只有在兰亭独特的书法生态环境中,凭着热爱生活、热爱书法艺术的敏锐悟性,穿越景物的表象,直抵书法艺术的核心要义:生活就是书法,书法就是生活。

  “兰亭一万日——喻革良特展”开幕式上,喻革良向兰亭书法博物馆捐赠了60件书法作品,以记录他与兰亭为伴度过的33载岁月。新华网发

  这是书法文化、兰亭文化的共享与传承。历史的车轮缓缓碾过,兰亭的书法文化将迸发出新的活力。

  采写:金苾萌、陈栋

  编辑:刘媛

  照片:陈栋、金苾萌及喻革良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