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28 08:58:24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开新局丨浙江诸暨:“珍”强底气 “珠”耀世界

字体: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琳琅满目的珍珠饰品、熙熙攘攘的顾客、此起彼伏的交谈声……近日,位于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的诸暨华东国际珠宝城,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里,承载着诸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底气。“世界珍珠看中国,中国珍珠看山下湖”,诸暨山下湖镇拥有全球70%的淡水珍珠产量,近年来,当地锚定国际化、时尚化、生态化的发展目标,致力于将珍珠小镇打造为国际性的珍珠品牌基地。

  位于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的世界淡水珍珠博物馆。新华网发

  “你们看到这串珍珠,每颗在11-12点位,都是天然淡水珍珠。”日前,在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的直播间内,一场热闹的珍珠直播有条不紊地进行:选品、讲解、发货……随着线上渠道的快速崛起,越来越多珍珠企业关注并投身到广阔的线上市场。

  去年,诸暨珍珠成交额400多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超250亿,在诸暨经济产业支柱上站稳一脚。

  诸暨淡水珍珠的年产量占全国80%以上、占全球70%,其触角已经伸向商贸、科研、设计、文旅等多个领域,并在转型升级中逐步做大做强。

  浙江东方神州珍珠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从事培育中高端珍珠的企业。多年来,公司投入上亿元研发资金,采用“生态养殖”技术,逐步克服了淡水珍珠的自身缺陷。“我们很重视产品品质,一直致力于产品的升级。”公司副总经理金阳表示,其高品质的淡水有核珍珠品牌爱迪生珍珠于2012年实现批量上市,品牌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一珠宝公司利用直播方式销售珍珠饰品。新华网发

  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浙江阮仕珍珠股份有限公司的品质需求也不断提升。近年来,为了促进产业向中高端攀升,阮仕珍珠整合产业供应链,投入研发创新,持续发力布局全球贸易市场。“珍珠的质量决定了它的价格,我们是做中高端的产品,用的是最好的原料。作为中国代表性的珍珠企业,我们希望把中国的高品质珍珠带到国际市场去。”阮氏珍珠线下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王芳说。

  一颗小小的珍珠,蕴藏着诸暨珍珠产业的转型升级。如今,从培育技术的创新,到品牌集中度的提高,再到直播电商的赋能,诸暨珍珠产业不断优化、带动了经济的增长和珍珠养殖户的创收。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山下湖镇珍珠企业数量比2019年净增长72.89%,市场主体净增长达98.37%,珍珠产销额突破400亿元。珠宝行业的增长呈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珍珠生态养殖基地。新华网发

  这些增长,既体现了企业的自信,还蕴含着政府的护航——今年1月,诸暨就“放了大招”。

  2023年诸暨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要素集聚做大产业平台,加快成果转化做强创新平台,加快交通畅联做优开放平台,真正让平台成为诸暨发展的前沿和窗口。

  按下谋发展“加速键”,诸暨底气何在?

  “诸暨的竞争底气来自优越的地理区位、厚实的产业基础、高能级的产业平台和极佳的营商环境,为诸暨扩大对外合作发展,加速产业蓝海跃迁增动能。”诸暨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吕朝阳介绍道,诸暨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以理念先进的开放之区、创新深化的活力之区、产业变革的标杆之区为目标加速崛起。

  诸暨经济开发区。新华网发

  据悉,享誉业界的国际级珠宝贸易盛会香港国际珠宝展将于3月1日-5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2月28日,诸暨市政府组织超300家企业(商户)、近800人组团包机赴香港参展,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会长、千足珍珠董事长陈夏英表示,这是诸暨首次组团去香港参展,并在展会上拥有自己的“诸暨馆”展区,这对提升山下湖珍珠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很大的助力。

  在香港国际珠宝展期间,诸暨还将举办招商、文旅推介会,通过推介会进一步链接港区资源,开展商务洽谈活动,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抢抓订单机遇,推动与两地全业务板块的深层次合作、互补优势、共赢发展。此举是诸暨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号改革工程”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是珍珠产业拓展市场打响的2023年“第一枪”。

  “跑起来”的企业、“好起来”的产业、“快起来”的部门,已经成为诸暨经济奋力开新局的生动缩影。抢抓机遇,大刀阔斧,勇闯敢干……诸暨的其他产业也同珍珠一样,正在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汪菁璐、夏越峤

  设计:夏越峤

  图片:诸暨市委宣传部、受访者

  鸣谢:诸暨市委宣传部 山下湖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