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6 15:40:58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浙江工匠”见证燃气事业一路高歌

字体:

  刘春业是浙江温州燃气管网运营中心110抢修处的处警员。一身蓝色的工作服,一顶蓝色的安全帽,从新手到能手,再到公认的技术专家,他从事安装、点火、安检、维修处警等燃气一线工作已有17年。

  在燃气公司,燃气抢修处警组被大家戏称为“游击队”。在这支队伍里,燃气抢修处警人员主要负责快速、有序、有效地控制与排除各类室内燃气事故,市政、庭院燃气管道泄漏、第三方破坏等突发性事件以及社会应急联动,最大限度地控制、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2016年,刘春业从其他岗位转入抢修处,正式成为一名“游击队员”。

  成为燃气抢修处警人员以后,“忙碌”二字便成为了刘春业的主旋律。“每天的饭点就是险情高峰期,也是我们工作最忙碌的时候。我们往往都是在处理险情的过程中,就又有险情发生,需要立刻处理,所以我们经常一忙就忘记了吃饭。”刘春业说。

  日日忙碌,年年忙碌。据不完全统计,刘春业一年接抢修任务约10000余次,平均每天需要处理险情近30余次。

  忙碌的抢修工作看似千篇一律,紧张又危险,但每一天、每一次抢修,刘春业都格外认真。

  “有一次我们半夜接到电话,一施工现场挖破了燃气管道。管道破损情况颇为严重,距离管道破损地几百米处都能听到管道泄漏发出的‘呼呼’刺耳声。”回忆起那天的情况,刘春业还是心有余悸。

  到达现场后,刘春业第一时间疏散现场人群,隔离了事故现场,在安全区域向上级汇报、请求支援,并及时确定了泄漏点就近的燃气控制阀门。当他打开地下燃气阀门井盖,却发现阀门井内全是污水。但他顾不了那么多,屏住呼吸便跳进了污水井中,拼劲全力迅速关掉了阀门。

  在日常工作中,刘春业还十分善于观察。他发现,抢修车上各种各样的必备应急工具不仅占满了抢修车内的空间,而且找起来十分费劲。为此,刘春业和同事反复实践运用、研究试验,发明了轻便灵活、操作简单的T型套筒开井开阀器。

  这种开阀器能根据各种地下阀门规格进行调节,实现“一机多用”,是快而有效的必备抢修工具,为提升燃气检修能力提供了硬件保障。如今,该项技术已成功申请国家专利并运用在日常实践中。

  从进入燃气公司至今共17个年头,刘春业见证了燃气行业的发展。

  “最早的时候,我们的抢修区域只局限于市中心,抢修人员骑着自行车咯吱咯吱就上路了。”刘春业说,如今,温州燃气的管网总长达到1678公里,抢修的区域覆盖整个温州市区,服务对象涵盖了温州市所有工商业和居民区。抢修人员开着专用工程抢险车,保证会在半个小时内抵达现场。

  十多年间,中国燃气事业也日新月异。从笨重、不方便的液化石油气罐,到输送入户、清洁高效的管网天然气,从城市地下管网和场站建设到清洁能源的全面推进,燃气行业的发展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加。

  2022年,刘春业获得“浙江工匠”荣誉。“能与省内各行各业先进劳动者、创新者一起学习交流是一种荣幸。荣誉属于过去,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工作,承前启后、争先创优,更好服务于民,不负这个光荣称号。”刘春业说。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刘佳慧

  编辑:韩冰玉

  供图:受访者供图

  鸣谢:温州市公用集团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3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