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8 14:16:37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生命“摆渡人”

字体:

  “你愿意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病人的生命吗?”在从事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工作的7年里,这句话慢慢成了金玉如的口头禅。作为浙江温州瑞安目前唯一一位人体器官捐赠协调员,她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生者寻找希望,为逝者延续生命的价值”。

  今天是全国爱肝日,随我们一起走近生命“摆渡人”金玉如,看一看平凡而又特别的她。

  在生与死之间架起桥梁,是器官捐献协调员最重要的使命。由于符合条件的供体一般都是因为颅脑外伤或脑血管疾病而脑死亡的病人,医院的ICU便成了金玉如最常去的地方。只要医院一个电话,一旦有潜在捐献者,不管是深夜,还是在休假,她总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ICU病房。

  “这也是为刚刚逝去的供者争取‘生命的延续’。”金玉如认为。由于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她经常被沉浸在悲痛中的供者家属骂出病房。但她只能“厚”着脸皮、耐着性子,陪在家属身边,想办法争取交流的机会。“我对家属说,‘当所有的人都忘了你,才是死亡’。如果一个人的器官能在其他人身上存活了,那就是生命的延续。”

  让金玉如印象最深的,是皮肤癌患者阿芬(匿名)。2017年3月30日,阿芬在瑞安市人民医院肿瘤科病房给瑞安市红十字会打电话,表明捐献遗体的意愿。次日,金玉如来到阿芬的病房,协助她签署《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

  在阿芬住院治疗期间,从始至终陪伴在阿芬身边的除了她的妹妹,还有金玉如。她多次往返医院探望阿芬,组织志愿者帮忙服务,陪阿芬去瑞安广场参加红十字会举行的造血干细胞、器官遗体捐献宣传活动。

  从不被信任,到被当成“自己人”,这是金玉如在工作中最大的感动。2017年10月27日,阿芬停止呼吸和心跳,她的遗体被送往温州医科大学,完成了眼角膜的捐献。

  “如今,人们愈发清晰认识到,生命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延续。”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认知也在变化,这让金玉如深感欣慰。

  捐献工作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社会爱心人士、爱心机构的支持。2015年4月,温州市首个遗体志愿捐献者纪念碑在瑞安市永泰陵园落成。2020年6月,温州市红十字会成立“生命之光”关爱基金和“生命之光”法律援助中心,为全市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提供物质、精神与法律等方面的人道帮助。

  截至目前,瑞安已累计实施人体器官(遗体、眼组织)捐献27例,30多名器官衰竭病危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40多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刘佳慧 蔡玲玲

  编辑:骆思宇

  图片:受访者本人提供

  鸣谢:瑞安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