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2 09:00:00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地铁口的放心班

字体:

  孩子们正在参加“小小发明家”课程。新华网发

  “小朋友们,大家一起动动手、动动脑,今天我们要制作的是‘电动蝴蝶’。”近日,在宁波市海曙区甬爱E家城隍庙枢纽站,“亲青课堂”甬爱托管班正在上课,20名“小小发明家”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展“手脑风暴”,探索科学奥秘。

  托管班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有趣的课程。新华网发

  环卫工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他们每日穿梭在城市中,被人们称为城市“奔跑者”。忙忙碌碌的工作,使他们周末也很少有休息和照顾孩子的时间。“亲青课堂”的设立,是宁波市海曙区为解决新业态、新就业及双职工群体子女“看护难”问题,依托“海曙甬爱E家城隍庙站”设置的周末托管班。其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城市“奔跑者”们的后顾之忧,为孩子们打造丰富的课余生活,让家长们放心工作。

  “亲青课堂”甬爱托管班课表。新华网发

  目前,“亲青课堂”甬爱托管班面向新业态、新就业及双职工群体的子女(6到13岁)开课,时间为周末9:00-17:00。授课的老师们大多是来自海曙区各行各业的青年志愿者。

  在课堂选址方面,“亲青课堂”甬爱托管班也选择公共交通便利的位置,比如甬爱E家城隍庙枢纽站,就位于地铁城隍庙站站口,方便家长接送。

  孩子正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新华网发

  “我们平常照顾孩子的时间比较少,好在这里开了托管班,帮我们解决后顾之忧。孩子过得开心,我们自然也开心。”早上9点不到,环卫工人朱先生把孩子送进托管班后,重新投入了工作。

  孩子们协调合作,培训班里充满欢声笑语。新华网发

  上色、粘贴、拼接……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完成了各个手工制作步骤,过程中有说有笑、互相帮忙,做得热火朝天。“我之前很少参加这类活动,今天感觉非常有趣,希望下次继续和小伙伴们来这里。”7岁的张同学说道。

  志愿者正在手把手指导学生进行手工制作。新华网发

  为帮助“奔跑者”们更好地“托”起未来,“管”好时间,“亲青课堂”甬爱托管班在课程选择上也颇费心思。通过前期调研,工作人员选择了“小小军事家”“小小发明家”这类比较受欢迎的课程,联系授课团队,并发布开课通知,接受社会报名。

  “亲青课堂”甬爱托管班自春节后启动以来,每个周末都会开班。海曙区委组织部、海曙团区委也将利用甬爱E家网络的辐射效应,整合、动员志愿组织力量,设定专属托管服务项目菜单,丰富红色研学、科探创新、兴趣提升等托管课程内容,把关爱和服务送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心坎上。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文字:王薇 蔡迪 赵鑫

  编辑:骆思宇

  图片来源:宁波市海曙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