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2 14:10:38
来源:新华网

科学护耳:这份“科学爱耳护耳”小常识请收好

字体:

  听力是我们进行正常社会活动的重要感觉,听力不好、耳鸣会给生活带来很多的不方便。如何科学爱耳用耳,哪些习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容易忽视的?跟着这些“科学爱耳护耳”小常识,一起来学习吧!

  1.尽量减少掏耳朵

  掏耳朵容易造成耳道皮肤和鼓膜损伤,使听力下降。不建议自行清洁外耳道,平时做好耳部的卫生清洁工作。

  2.远离高噪音环境

  听力损失与噪声环境密切相关,高分贝的噪音会损害耳毛细胞,损伤内耳。如遇噪声环境,应及时捂住耳朵并张嘴,避免听力受到噪音影响。

  3.注意科学擤鼻方式

  擤鼻涕需要两个鼻孔交替进行,切记不要同时进行。用力擤鼻涕可能会诱发中耳炎,影响听力。

  4.避免长时间戴耳机

  佩戴耳机累积时间不要超过两个小时,音量控制在听力保护范围内,以防耳机内的声音过大而损伤耳膜。

  5.科学合理使用药物

  一些抗生素有可能导致听力损失,甚至耳聋,使用药物时请遵医嘱。

  6.保持健康作息和情绪

  不健康的生活作息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紧张的情绪会导致血管收缩,容易出现听力损伤。不熬夜,放松情绪,多吃富含维生素、锌、铁、钙的食物,有利于扩张血管,改善内耳血液供应,防止听力减退。

  7.防止水进入耳道

  在游泳、洗澡、洗头时,要避免让耳朵进水引起炎症。如果不慎进水,应该患耳朝下,用力向后上拉耳廓,以便水从耳道流出,并使用纸巾或棉棒擦拭。

  8.耳朵不适,及时就医

  当耳朵出现痒、痛、耳鸣、耳发闷、头晕、注意力不集中、听力下降等症状时,应立即就诊。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制作:汪菁璐 娄毅平 战晓菁 林炜涛

  编辑:张灵

  鸣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浙江省中山医院)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