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2 14:09:38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我的电影我的馆

字体:

  藏馆内的28吋凤凰牌自行车。新华网发

  老式电影机十余台,老式留声机、幻灯机、电话机和16毫米老电影胶片百余部,各类书画书籍1000多册……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中村乡张村村“宋谷坤电影珍藏馆”,珍藏的电影放映实物,倾注了一位农村电影放映员数十年的心血,见证了开化农村电影放映事业发展的一段历史。

  宋谷坤曾经获得荣誉奖章。新华网发

  出生于1948年的宋谷坤,曾经是一名中村乡电影队队长。年轻时,他骑着凤凰牌自行车,到中村乡各个村放电影。

  宋谷坤骑自行车到开化县城取电影拷贝。新华网发

  “最早的放映机是8.75毫米机型的一体机,机器小,装在箱子里,放在自行车后座上就能去村里了,很方便。”宋谷坤说,这台放映机给乡亲们带去了许多欢乐。

  井冈山163-X气灯电影放映机。新华网发

  1982年,开化县第一家乡镇影剧院——中村影剧院成立,848个座位,2000多平方米,宋谷坤担任影剧院经理后,斥资9800元更新设备,让观众真正享受视听盛宴。“南京电影机械厂生产的井冈山16毫米座机,在上世纪80年代是最先进的,两台为一组,可以自动换片,画面清晰度高、音质好。”

  馆内陈列的录音机、开盘机等设备。新华网发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电视机、录像机逐步普及,人们的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元,农村电影慢慢退出历史舞台。1998年,中村影剧院关停,宋谷坤卸下电影放映员的身份。

  宋冬冬和父亲到乡敬老院放映电影。新华网发

  对电影的热爱,从宋谷坤延续到了儿子宋冬冬。“可以说,我是伴着电影长大的。”宋冬冬出生于1976年,读小学时,他和哥哥弟弟就充当起了“跑片人”的角色,帮爸爸把片子从一个场地送到另一个场地;到了初中,他已经能独立放映影片,是爸爸的好帮手。

  曾经使用过的幻灯机。新华网发

  2011年,宋冬冬在嘉兴桐乡市看到一个电影博物馆,那些熟悉的老物件激发起他的光影梦。“放映机、胶片、海报等一直被爸爸视作珍宝,好好地保存着,我们何不也做个馆,给老人一个穿越时光、回味过去的场地,也让年轻人有个了解电影放映历史的窗口?”

  馆内陈列的放映相关物件。新华网发

  从那年起,宋谷坤把珍藏的“宝贝”一样样请出来,宋冬冬则开始有意识地收购一些与电影相关的老物品。2021年,父子俩打造的乡村电影珍藏馆开馆。

  宋谷坤在“宋谷坤电影珍藏馆”内触摸曾经的金南影F16-10(JKF168)电影机。新华网发

  宋谷坤当了30多年电影放映员,对电影里的故事了如指掌,每次有人来参观,他都会讲上一段故事。他还常常受邀前往中村乡中心小学,为孩子们讲述电影里经典的红色故事。

  宋谷坤和宋冬冬父子俩在电影珍藏馆。新华网发

  在宋冬冬看来,这个小小的乡村电影珍藏馆承载的远不止这些。他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把电影珍藏馆打造得更好,让它成为人们记得住的乡愁。

  采写:曾晨路、娄毅平

  编辑:韩冰玉

  鸣谢: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5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