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4 15:45:18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金兰”结缘金线莲 “绿叶子”变成“金票子”

字体:

  眼下,在浙江杭州建德市的金线莲生产种植基地大棚里,一株株金线莲整齐排列,绿油油的叶片上布满了金色纹路。

  金线莲是我国珍稀名贵中药材,被誉为“神草”“药王”,多用于治疗急慢性肝炎、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等。建德市地处浙江西部山区和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森林覆盖率高,降雨充沛,气候宜人,适宜金线莲生长。

  为更好地研发推广金线莲,2021年,浙江农林大学成立了“金兰结缘”团队,专注于研究金线莲林下仿野生栽培的研究和推广,指导村民种植金线莲,让大家走上致富路。

  几年来,团队联合运用“新品种+优菌剂+全模式”三大技术,经过试种,解决了金线莲种苗易感染真菌导致死亡率高、林下土壤菌群条件不适合金线莲种植等一系列野生栽培难题。团队导师邵清松表示:“目前,林下仿野生金线莲种植已经突破了高死亡率、低月龄等种植困境,成活率已达90%。”

  2022年2月,团队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成立了杭州鑫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与建德当地农户方锡平等开展合作扩大种植面积。公司还与农户签订统购统销协议,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在团队师生们的技术支持下,方锡平共种植金线莲10亩,每亩收入约7.2万元,大大改善了他家的生活条件。见证了金线莲带来的收益后,当地更多农户找到该公司,表达了合作意愿。

  据不完全统计,团队已经累计帮助农户种植金线莲30亩,农户增收约216万元,带动就业60余人,同时填补了金线莲市场缺口,促进林下生态循环,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相统一。

  据了解,浙江农林大学“金兰结缘”团队总结出了金线莲全套林下栽培模式,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看着一株株金线莲的“绿叶子”正慢慢长成助力农户致富的“金票子”,浙江农林大学“金兰结缘”团队的师生们十分振奋,他们表示:“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我们团队将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更多‘绿叶子’变成‘金票子’。”

  采写:汪菁璐 陈胜伟 魏玲玲

  编辑:骆思宇

  供图:浙江农林大学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