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6 14:17:25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把脉人

字体:

  在浙江交通集团旗下的幸福轨道公司,有这样一群技术大咖,他们扎根一线、勤于钻研、勇于创新,攻克信号丢标这一掣肘难题,为作为列车运行“中枢神经”的信号系统“把脉问诊”,确保列车安全正点运行。他们就是浙江幸福轨道公司信号丢标专项攻坚整治团队。

  慕光远2020年进入幸福轨道公司后,就被委以解决信号丢标这一问题的“重任”。慕光远从事轨道交通行业建设近20年,拥有丰富的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经验,但他专长轨道交通车辆,在信号专业领域几乎“从零开始”。为更好牵头筹建团队,他主动向专业工程师请教学习,查阅大量资料弥补短板。

  夜已深,信号调试现场却是一派繁忙景象,这是团队成立初期测试的场景。“为了尽快揪出问题根源,那段时间总共测试了57个晚上,任务最紧迫的时候,半个月里几乎有8天都在通宵。”幸福轨道公司设备中心信号工程师薛圣振说。

  团队先后采取传输总线加装干扰抑制器、加装屏蔽层、工艺整改等10余项整改措施。通过对2022年1月以来发生的253次丢标故障数据进行分析复盘,团队总结出丢标故障主要集中发生于区间线路,且出现丢标故障时列车普遍处于较高运行速度的规律。

  2022年6月,在大量数据支撑下,信号攻坚团队制定了详细的临时限速测试计划,并选取2个区段先行实施。经过三个月的测试,限速区域未出现丢标情况,项目攻坚取得新的突破。截至2022年底,丢标故障数比之措施实施前降低45.31%,改善效果显著。

  工作之余,团队经常组织各种业务培训,“新人”们主动拜师学艺,老师傅轮流登上讲堂。“一对一”“传帮带”的方式,不仅让新员工迅速熟悉调试工作、融入团队,还让其在专业能力方面得到实质提升,让团队“活”了起来。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硬件抗干扰和软件优化测试,进一步提升信号系统稳定性、可靠性,保障“大脑”的顺利运行,为乘客安全舒适出行保驾护航。”慕光远说。

  采写:林夕榆 李铜铜

  编辑:骆思宇

  供图:浙江交通集团幸福轨道公司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