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4 09:00:00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慢”蜗牛搭上“快”车道

字体:

  安吉县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蜗牛养殖场里的白玉蜗牛。新华网发

  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中华白玉蜗牛农场,数排叠放的绿色柜子中放满了一只只背着褐色螺壳、浑身洁白如玉的小蜗牛,这是该蜗牛农场饲养的白玉蜗牛。“目前白玉蜗牛农场采用了一种无污染,无公害,可绿色循环的生态养殖模式。”负责人李太民说。

  李太民与父亲在蜗牛养殖场察看蜗牛生长情况。新华网发

  李太民从小就与蜗牛结下了不解之缘。早在1990年,李太民的父亲李蒙康就开始从事蜗牛养殖与研究,并为江浙沪等多地的蜗牛养殖场提供技术指导。

  李太民的父亲在察看蜗牛生长情况。新华网发

  近几年,年近70岁的李蒙康准备回到家乡安吉养老。李太民看着蜗牛市场广阔的前景,不想让父亲的蜗牛养殖本领就这样荒废,于是萌生了自己创业养蜗牛的想法。2022年,李太民和父亲一起成立了安吉蜗之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养起了蜗牛。

  安吉县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蜗牛养殖场里的白玉蜗牛。新华网发

  蜗牛的生存环境要求较高,需要通过空调给养殖环境加温、每日定时定量喷水,保持环境恒温恒湿,还要每10-15天换一次土,以保证土壤的弱酸性。

  白玉蜗牛产下的蜗牛卵。新华网发

  打开蜗牛孵化箱,里面的蜗牛卵呈椭圆形、白色外壳,就像“迷你版”的鸭蛋。白玉蜗牛雌雄同体,异体交配,一只每年可以产出400-500粒蜗牛卵。“我们后期会将孵化出的小蜗牛转移到室外养殖,这样蜗牛的生长速度会更快,也能节约人力成本”李太民说。

  由白玉蜗牛制成的菜品。新华网发

  “蜗牛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优点,胆固醇趋于零,还富含20多种氨基酸。”李太民介绍道,中华白玉蜗牛浑身是宝,除了作为一种美食,还兼具药用和保健价值。

  安吉县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蜗牛养殖场里的白玉蜗牛。新华网发

  蜗牛销路怎么找?李太民通过“订单式”养殖、准销路供应,积极开拓市场,逐渐成为了商场、高档酒店、日本料理店等地的优质供货商。

  李太民向参观者介绍白玉蜗牛。新华网发

  目前,李太民和父亲还在开发新的白玉蜗牛的深加工产品以及科普研学项目,也将打造集白玉蜗牛繁殖、养殖、技术指导和参观研学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此外,他们还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养殖蜗牛,为他们输出种苗、传授养殖技术并完成蜗牛收购,为农户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之路。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郭妍廷

  编辑:骆思宇

  图片:浙江安吉农投高新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