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4 12:10:31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香榧之乡”的致富经

字体:

  新华网杭州4月4日电 榧果成就支柱产业,土菜带动群众致富,研学塑就文旅品牌……走进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卷正徐徐展开。

  “我们稽东镇是‘中国香榧之乡’,也是‘全国环境优美镇’,这是会稽山千年香榧林,我身旁的这棵香榧树它已经有1570多岁了,当地的百姓都叫它‘榧王’。”站在全球现存最古老的香榧树下,稽东镇党委书记喻孙坤说:“它是我们稽东镇的‘宝’,也是整个会稽山的‘镇山之宝’。”

  据喻孙坤介绍,目前稽东镇香榧总产值已突破1亿元,为让香榧产业惠及当地更多百姓,稽东镇通过打造“稽东香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对稽东香榧产业实施全面的提档升级,加快形成稽东香榧的核心竞争力。

  在2022年投入运行的稽东香榧品牌管理服务中心内,香榧深加工项目、电商园区等一应俱全。稽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华军介绍,香榧巧克力、香榧月饼、香榧汁等衍生产品已开发成功,市场反响良好,当地榧农积极性高涨。为此,稽东镇加强了与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的校地合作,计划建设香榧种质资源库和后熟处理库,目前正开展香榧在健康食品、化妆品、药业研发和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探索研究。“我们对香榧进行标准化生产管理、数字化应用和品牌推介,目标就是让‘稽东香榧’这块金字招牌更响亮,让香榧这项特色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吴华军对稽东香榧的未来充满信心。

  位于该镇东大门的车竹公路上,随风摇曳的油菜花和碧绿的麦浪,像一条“春天大道”迎接着八方宾客。公路旁,会稽山研学国际营地里,前来研学的学生们正在基地内攀岩、出操。

  这是柯桥区水源地保护政策实施后,当地南部山区第一个闲置厂房激活项目。该项目不仅盘活了2.5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流转了675亩土地,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数十个就业岗位。该项目负责人周如生说,项目运营半年多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为当地带来了年均150余万元的增收。他表示,在稽东镇各项政策配套扶持下,有信心把营地打造成一个带动文旅融合的国家级品牌,进而带动稽东镇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

  在稽东镇大桥村的蔬菜收购现场,村民们正把刚刚收割的绿色蔬菜送到收购点,“一桌土菜”的经营主体,绍兴三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尉建亢正忙着和工作人员一起收购村民们送来的生菜、菠菜等土菜。

  近年来,稽东镇通过引进返乡创业人才,创立高端农产品收购公司,鼓励农村闲置劳动力盘活闲置的土地种植绿色蔬菜,公司负责包销。截至目前,依托“企业+村+农户”的合作模式,公司已与当地10个村签约,2022年土菜收购量达25万公斤,收购金额达400余万元,助力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每户农户年均增收2万元。2023年,签约范围还将扩大到15个村。“我们将继续深耕壮大以‘一桌土菜’为代表的稽东特色‘地瓜经济’,在‘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的同时,让‘块茎’长得更粗壮,助推更多的当地农民共富。”稽东镇人大主席周丽萍说。

  喻孙坤表示,2023年,稽东镇将以“大抓落实年”为抓手,全力抓队伍、招税源、强产业、富民生,充分挖掘香榧、茶叶、红豆杉这三棵“摇钱树”的特色和增收潜力,在夯实生态环境底色的基础上,做足“稽东香榧”成色,做出“稽东土菜”特色,做优“稽东研学”亮色,全力打造生态共富研学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山区“样板”,为绍兴柯桥推进“全省竞跑、示范先行”贡献稽东力量。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沈兴国 金苾萌 陶晓军 许镜蕾 沈俊杰

  编辑/封面设计:刘媛

  图片:柯桥传媒集团 稽东镇人民政府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