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7 08:16:41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穿梭山间的“移动医院”

字体:

  设备齐全、就医方便,这是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群众对“移动医院”的第一印象。所谓“移动医院”,就是一辆巡回诊疗车,每日来往于山乡之间,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就医服务。

  庆元全县191个行政村,仅有19家基层卫生院(含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条件有限。随着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一辆“全能”的巡回医疗车实现了医疗资源的有效整合,医院专家也可开展远程在线诊疗服务。

  4月初的一天早晨,浙江省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帮扶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王磊与庆元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吴立庆从庆元县人民医院出发,前往浙江省最偏远行政村之一官塘乡山头村开展巡回诊疗工作。

  一位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且伴双下肢水肿的村民,在家人的陪伴下,早早在山头村村委会门口等待。“我给您听了心脏,发现有房颤;你的脚肿得这么厉害,光吃降糖、降压药是不够的……”王磊一边查看病人的疼痛部位,一边通过远程医疗系统与县级驻点下沉专家交流经验,共同得出诊断结论:“心脏负担已经过重,要抓紧去医院做一个全面的检查……”

  在岭头乡小际头村便民服务中心,当巡回医疗车开到时,等待就诊的村民早已不约而同地集中门口。咨询问诊、慢病配药,巡回医疗车停下后,服务中心门口的空地就仿佛一个小小的“医疗集市”。

  “村里老人们都是田间劳动为主,除了慢性病,最多就是腰腿疼痛,有些老人每次都会来扎一下针,放松放松。”庆元县中医院的中医师陈欣梅从车上搬来了她的“百宝箱”,里面装着血压计、针灸针、艾灸器具、酒精、棉签等,为前来问诊的老人“义诊”。

  自2018年推出“流动医院”以来,丽水基层医疗机构或医共体成员单位定期巡回诊疗车进村,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门诊、检查、取药等医疗服务。

  近年来,丽水持续对巡回诊疗服务进行升级改造,迭代升级“智慧流动医院”,依托15个县域医共体、5个城市医联体、173个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配置46辆巡回诊疗车,为山区群众提供“家门口”医院、“点单式”就诊、“全过程”便捷服务,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烦问题。

  穿梭在丽水山间的巡回医疗车,把服务送上门,助力铺就基层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记者:黄筱

  采写:汪菁璐 蓝敬

  编辑:骆思宇

  供图: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庆元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