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8 11:09:44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竹编记乡愁

字体:

  老街的游客在姜鹏工作室的展厅参观选购。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竹灯、竹龙、竹蜻蜓、竹蒸笼……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溪口镇溪口村的“一盒故乡”共富工坊里,形态各异、生动细腻的竹制品让人应接不暇。

  姜鹏和妻子邹霞在工作室门前留影。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这家工坊的创始人是姜鹏和他的妻子邹霞。2018年,二人辞去了在杭州一家动画设计公司的工作回到老家龙游,在古村溪口租下一栋老房子,创立了这家共富工坊,取名“一盒故乡”。

  姜鹏给前来参观的儿童介绍竹编龙头的机关。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溪口镇被誉为“浙西竹乡明珠”,镇里的竹编是当地人抹不去的儿时回忆。姜鹏和妻子邹霞以“乡愁文化”为共富主题,在创立“一盒故乡”共富工坊的同时,还打造了龙游首个以竹产品为主的乡愁体验空间——乡愁邮局,为家乡农产品代言。

  姜鹏(中)和两名团队成员在绘制新产品设计图。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夫妻俩发挥设计专长,结合当地竹资源丰富的特点,通过“大师带导师,导师带工匠,工匠带农民”的传帮带模式,邀请专业院校老师和设计师共同开发竹产品,带动周边20余名竹木师傅、170多户村民参与产品制作。

  姜鹏(右)和篾匠徐明光交流产品细节。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13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学做竹编的徐明光,是篾匠行业的能工巧匠。当竹制品逐渐被塑料代替时,他与许多篾匠师傅一样,转行去做了保安、司机。三年前,在一个竹篾大赛上,徐明光遇到了正在为工作室寻找篾匠师傅的姜鹏,面对姜鹏的邀请,徐明光欣然同意加入。如今,随着竹产品的不断开发和创新,徐明光对行业的前景越来越有信心。

  姜鹏团队设计的部分竹产品。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2019年,姜鹏团队所设计改造的“小木马”摘得“国家旅游商品大赛”铜奖;2022年,竹制品茶叶罐礼盒,选送亚运会伴手礼;2022年,“乡愁邮局”项目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团队设计的作品受到越来越多认可。

  邹霞在直播间介绍一款由当地黄茶、红木筷子、皮纸和手工竹编结合的产品。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产品创新是重点,营销创新也要跟上。据姜鹏介绍,当前,工作室在线上已开启全平台电商直播,线下同步开展研学体验、开辟特色展厅销售。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不仅大大增加竹产品的销量,还带着村民走上致富路。2022年,农特产年销售额1500万元,参与村民户均年增收2万元左右,带动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

  姜鹏指导前来研学的小学生制作竹蜻蜓。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目前,我们聚焦好吃、好玩、好用、好看四类,共打造了3000余款竹产品,包括生活用品、玩具等。”姜鹏说,另外,在“好玩”这一类中,工作室还开发了竹编非遗研学课程,让更多孩子了解中国的传统手艺。

  几名老街青年创客聚集在姜鹏工作室交流心得体会。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溪口村是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也是省内首批“未来乡村”。溪口老街修缮后已有近百名青年创客入驻,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为古村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姜鹏(左)给游客介绍木工工具。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乡村潜藏着很多机会,我们想通过设计来驱动乡村运营,让自己和村民都能在家门口就业。未来,我们不仅要努力让游客、创客进得来,还要让创新产品和竹文化走得出。”姜鹏说。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摄影:翁忻旸

  采写:郭妍廷

  编辑:骆思宇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