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3 19:32:26
来源:浙江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

景文高速平稳运行100天:便捷交通托起幸福通道

字体: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动脉,对于位列浙江山区26县之一、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称号的浙江省温州市文成来说,尤为如此。畅通交通关乎城市活力,更是助力民众幸福生活的“快车道”。

  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江苏溧阳至福建宁德高速在浙江境内的最后一段,景文高速自1月4日通车运营后,截至4月13日,已平稳运行100天,期间日均断面流量5443辆,沿线收费站日均出入口流量6540辆,总体运营平稳有序。

  西坑互通苏洁洁 摄

  随着景文高速的通车,交通便捷不仅是城市对外的“名片”,亦蕴含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家住文成南坑垟村村民周先生深有体会,周先生常年在宁波做生意,经常往返宁波和文成,谈起出行感受,他感到很便捷。“从宁波通行景宁高速,时间比原来节省一个多小时。高速通到家门口,感觉很便利”周先生表示。

  浙江交通集团西坑收费站苏洁洁 摄

  景文高速不仅改善浙西南地区的交通条件,为当地经济注入更多活力,还有力地带动沿线旅游业的发展。从丽水景宁一路驶向温州文成,能够领略封金山、铜铃山的自然风光,畲乡之窗、深垟村、安福寺、刘基故里等热门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出了景文高速西坑收费站,开车只需20分钟便可以到达环境清幽、风格古朴的刘伯温故里景区,据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景区共接待6万人次,今年一季度景区共接待23万人次,同比增长283%。

  “从前,文成到景宁要两个半小时,年纪稍大的村民都不愿多走动,现在车子开到景宁游玩来回才1个多小时,文成县里有很多80、90岁的老人都更愿意去景宁游玩了。”南坑垟村村支部书记傅利群说,从这些细节中,他感受到老百姓对交通环境改善后,对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的向往。

  作为浙江省地形条件最复杂的高速公路之一,景文高速桥隧占比高达80%,对运营管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特别是高岭头水库特大桥两侧重峦叠嶂,主塔全高210.317米,相当于70层楼高,是浙江高度最高、跨径最大的山区混凝土斜拉桥。这里常年多雾多雨、昼夜温差大,特别是梅雨季节,给行车安全带来一定挑战。为此,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温州管理中心投入使用“雾区灯光诱导系统”“路面温度计”等一批新科技的研发应用,以“智慧管控”保障高速公路通行安全。

  景文高速高岭头大桥上投入使用雾区灯光诱导系统邱颖颖 摄

  “以往通行省道不仅费时,遇到雾天驾车还要特别小心翼翼。景文高速通车后,来回时间缩短了一个多小时,现在有了这个‘会变色的灯光带’,雾天开车安心多了。”文成市民郑女士赞叹道。从事外贸工作的她,每周要往返景宁和文成,现在,不仅路程缩短了,路上行驶也多了一份安全。邱颖颖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0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