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2 17:28:59
来源:新华网

世界地球日丨低碳海岛的一天

字体:

  这是17日拍摄大陈岛(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泽欣 摄

  新华社杭州4月22日电(记者林光耀、李泽欣)清晨,旭日东升,海面上波光粼粼,凉爽的海风吹动风车的扇叶,源源不断的电能伴随着风机转动而产生。

  大陈岛,这个位于东海上的低碳海岛开始了新的一天。

  17日6时50分,胡海波照例来到公交车停车场,擦拭车窗、后视镜,打扫车内卫生,检查车子是否已经充满电。2021年,胡海波从老家河南来到大陈岛,成为一名新能源公交车司机。每天上午7点,他会驾驶新能源公交车准时驶出停车场,载着游客在岛上的景点与民宿之间穿梭。

  大陈岛地形复杂、坡道多,随着共享电动车、共享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观光巴士的普及,岛民和游客有了多种交通出行方案。

  “今年,我们的新能源客船项目已经过专家论证,预计年底完工。”浙江省台州市大陈镇专职党委委员颜超介绍,通过淘汰燃油汽车、推进公共交通全电化,目前大陈岛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5.6吨。

  11时30分,海巢客栈老板娘李园园正在厨房里烧菜,热油、下锅、焖烧、调味,三两下,一盘色香味美的家烧大黄鱼就出锅了。今年4月起,厨房里的煤气灶都已经改成了电磁灶,“这口灶最大功率15千瓦,平时用5千瓦就够烧菜了,而且油烟更少。”李园园说。

  2017年,大陈岛上的民宿有家客栈率先用电炊具替代煤气灶,在减少安全隐患的同时,每年可减少约3吨二氧化碳排放。如今,岛上48家民宿里,已有31家“全电民宿”。

  这是17日拍摄的大黄鱼养殖基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泽欣 摄

  14时20分,日照当头,大陈岛污水处理站站长项灵志照例来到岛上的污水处理站巡视,他熟练地爬上中间池的池顶,检查池内水位情况。“平均每天有近百吨生活污水流入这里,经过酸碱调节、过滤、除磷等多道工序,达标后二次利用或排放。”项灵志说。

  如今,大陈岛污水处理站日污水处理能力达每天800吨,出水水质为准四类水标准。按日污水处理100吨计算,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83吨。

  18时30分,夕阳西下,记者在位于岛上一隅的台州广源渔业大黄鱼养殖基地看到,大型制冰机内冰块正簌簌下落,工作人员金伟军将冰块打散、铺平,为晚上的捕捞做准备。

  早年,因位置偏远,养殖基地没有通电,冰块每日需要外购,打捞、加工等环节的电力来源是柴油发电机,不仅成本高、污染大,发电机噪音和柴油污染还容易导致黄鱼死亡。

  如今,养殖基地在水产增氧、水循环、黄鱼加工、冷藏、运输等环节进行了电能替代改造。金伟军发现,黄鱼幼苗的存活率和黄鱼产量都上来了,养殖效益明显提升。

  目前,大陈海域已建成投放鱼礁礁体426个,规模达10.5万立方米,这些鱼礁像一座座“房子”,构筑起一片海洋牧场,为鱼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和索饵场所,全面提升了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建设水平。

  这是17日拍摄大陈岛梅花湾(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泽欣 摄

  日落时分,华灯初上。大陈岛梅花湾商业街上,熙熙攘攘的游客带来热闹的气息。从一片漆黑到陆岛联网,曾经一到夜晚就陷入沉寂的大陈岛,现在如同东海上的夜明珠般绚丽。岛上变电站里,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大陈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王海强正在值班,他和同事一起,密切监控着电网动态,保障海岛用电安全稳定。

  大陈岛风力资源丰厚,年有效风速时数达7000小时。目前,岛上建有34台风力发电机,年发电量约60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5万吨,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8万吨,在满足自用的同时,岛上发电的80%还用于反哺陆地电网。

  在王海强看来,大陈岛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建设低碳海岛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55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