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7 19:52:27
来源:浙江交投高速公路运营公司

云景高速开通十年 助力畲乡致富有“道”

字体:

  2013年4月,云景高速开通运营,至今已有十个年头。作为浙江省景宁县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云景高速的建成开通将原来从景宁到云和近1小时的山路行程,缩短至15分钟,使畲乡景宁纳入浙江省“4小时交通圈”。

  刘一洲 摄。

  立足民生 铺就惠民幸福路

  “云景高速的开通,大大减少了我们异地运输的时间和距离,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扩大了企业产品市场和原材料的来源。”景宁宇海幼教装备有限公司内80%的管理人员和部分初加工品都来自云和。云景高速的开通,对公司员工出行、货物运输有着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加深云景两县的融合发展与社会经济交流,2021年11月底,云景高速实行差异化收费,对所有使用ETC记账卡的一类客车实行通行费优惠,原来需要20元通行费优惠为5元政策实施以来,共有116.17万辆次客车享受政策红利,往返云和、景宁两地的一客车日均达2504辆次,同比增长97.34%,减轻了G235国道长期作为云景两地私家车出行主通道的压力,受惠群众达30余万人。

  便捷通行 托起产业发展路

  便捷的交通,让毗邻高速的东坑镇白鹤村驶上了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白鹤村是景宁有名的咸菜特色村,村民们将做好的咸菜打包后,通过电商平台和顾客交易,再通过邮政快递,大山深处的味道就能顺着云景高速“飘”向上海、北京等全国各地。如今,随着大众口味的变化和制作工艺的演进,村民制作咸菜时更注重绿色新鲜、香醇爽口,“白鹤咸菜”成为远近闻名的一系菜品。目前,白鹤村已开出9家咸菜馆,其中3家为二十四节气主题馆,推出的产品不仅可供游客休闲品尝,还可以作为伴手礼带走,年销售额超过80万元。

  距离白鹤村仅2分钟车程的东坑互通,让白鹤村位于文成、泰顺、景宁半小时辐射圈内。“从前做咸菜是为了吃饱饭,现在做咸菜可是创业。”如今,家家户户走上了致富路,高速公路成为托起白鹤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快速通道。

  李慧 摄。

  交旅融合 拓宽畲汉连心路

  浙江省交通集团景宁收费站是云景高速在景宁的唯一站点,收费站飞檐翘角的独特设计彰显了浓浓的畲族风情。开通至今,浙江省交通集团景宁收费站累计接待车辆超1700万辆,日均进出流量约5030辆,比刚开通时翻了一番,节假日日均流量约1.2万余辆。

  过了收费站,行驶约20分钟就是畲族风情村——金村。作为浙江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金村开发了多种乡村旅游项目,蓝氏宗祠、民族风情演绎中心、玫瑰花海、彩虹滑道以及“淘金之旅”等一批旅游新卖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约100万元。

  吕瑞龙 摄。

  一纸诗意满畲寨,畲乡风情引客来。便利的交通为游客们的到来提供了便捷,交旅融合、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多元化产业,提升了畲乡景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高速沿线的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路通则百业兴。云景高速的建成开通拉近了景宁与外界的距离,给景宁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全县乡村振兴和旅游业发展步伐。(李焱芳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53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