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8 19:30:04
来源: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

国网浙江电力:一季度浙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0.63%

字体:

  418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公布,一季度浙江全社会用电量1289.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3%。其中二、三两月用电量同比涨幅分别达到17.71%6.67%,显示了浙江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

  今年以来,浙江省电量呈现“一产三产先行复苏、二产紧跟增长”的增速特征。11大行业中,有8个行业用电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农林牧渔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用电量增速分别达到18.92%13.76%11.59%

  一季度浙江省一产用电量5.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62%,增幅较大,主要受高科技畜牧业企业用电拉动;二产用电量845.23亿千瓦时,同比基本持平;三产用电量224.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6%;城乡居民用电量214.3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76%,主要受今年气温同比较高影响。从近三年产业占比变化来看,第三产业用电占比呈现逐年上升特征,第二产业占比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作为工业强省和制造业大省,一季度浙江工业用电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工业用电量企稳恢复。从一月份依靠第三产业艰难拉动用电量增长,到二三月份二三产业“双擎驱动”,工业生产的逐渐恢复,对“起步即冲刺”发展经济来说至关重要。数据显示,3月工业用电量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66%。制造业体量来看,3月份全省31类制造业中有6类行业用电创2019年以来月度用电新高,超8成制造业用电体现出积极向好的趋势,行业用电增长面不断扩大。

  地市层面,宁波全社会用电量依然位居全省第一。舟山依靠工业用电量的持续高速增长,进一步追赶前面的衢州。一季度,全省11地市中,有6个地市全社会用电量正增长。其中,舟山以9.5%的增速领跑全省。

  经济整体向好之外,产业持续转型速度加快。新年伊始,浙江提出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以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目标,浙江不断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大力绿色装备制造业、倡导现代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一季度浙江绿色数字产业用电量实现高速增长,浙江互联网数据服务业、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业以及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9.94%40.17%65.12%,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显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生产逐渐恢复,消费也在回暖。一季度,浙江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领域加速回暖,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用电量稳步回升。数据显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76%11大行业中用电量增速仅次于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等行业用电量同比实现较快增长。进入三月,杭州景区用电量显著增长,体现出生活服务、出行、旅游等各类消费恢复,内需对经济拉动力明显。(张正华 富岑滢)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535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