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1 09:22:01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梨香汇成产业香

字体:

  新华网杭州4月21日电 “玉树琼花迎宾客,共赏梨乡满城春。”四月,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梨花盛放。

  梨香汇成产业香。洪合镇素有“蜜梨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通过一手抓蜜梨产业扩产提质,一手促“赏花经济”火热开局,洪合镇向着“一朵梨花,两次收益”的目标前进。

  发展高效农业,蜜梨产业由大向强

  当前正是蜜梨授粉的关键期。走进洪合镇泰石桥村李丰生态农场,百亩梨园里却不见农民忙碌的身影。田地旁,农场负责人李丰正“捣鼓”着一台农业无人机。他在遥控器上输入指令后,无人机快速飞到梨树上方,4个离心雾化喷头将药物精准喷洒在梨花表面。

  “过几天要给梨树打药,现在是‘试飞’。”李丰解释说,有了无人机助阵,原本10个人2天才能完成的打药工作,现在1个人2小时就可以完成。由于无人机打药雾化效果较好,农药的利用率提高了30%以上,用药成本降低了75%。

  机械化改造给李丰生态农场带来了很大改变。目前,农场蜜梨亩产5000斤以上,亩均收益1万元以上,每年带来100多万元收入。

  这样的改变并非发生在李丰生态农场一家。截至目前,洪合镇全镇蜜梨产业机械化推广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在降本增效工作推进过程中,越来越多种梨户放下锄头,开始系统学习农技,有效推动智能化大棚蜜梨栽培、高接花芽、绿色防控等先进技术全面推广,让“拼产量,更要拼质量”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随着高效农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一大批像李丰一样的种梨户靠蜜梨过上“甜蜜日子”。2022年,洪合镇种梨面积20亩以上的农户达30余户,全镇蜜梨年产量5358吨,年产值3215万元,占洪合镇农业总产值的18.8%。

  推动品牌升级,蜜梨“身价”实现翻番

  高产量不代表高收益。如何提高蜜梨收益,洪合镇一直在思考。近年来,洪合镇在依托种植技术进步,提升蜜梨品质的同时,着力打造品牌,提升蜜梨附加值。

  2003年,洪合镇推动12家农业主体成立洪合水果专业合作社,以此为基础,洪合蜜梨注册了地方蜜梨商标“国界桥”。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的规范化运作,让洪合蜜梨贴上了同一张“身份证”,告别了依赖批发的销售模式,“身价”从每公斤几毛钱涨到了每公斤7元以上。

  随着品牌效应逐步凸显,洪合镇农户参与蜜梨种植的热情空前高涨。20年来,一块“洪合蜜梨”金字招牌共带动20多个新晋“种梨大户”走上共富路。洪合镇凤桥村农户金生法,成立生法家庭农场短短5年,便将原本20亩的蜜梨种植规模扩大至94亩,还引进翠冠梨等新品种,换来了50万元以上的年收益。

  抱团发展20年,品牌化发展的道路上,洪合蜜梨也收获了“浙江省无公害产地和无公害农产品”“中国绿色食品”“浙江省名牌农产品”等荣誉,还成功获评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标签越贴越多,“身价”数次翻番,但洪合蜜梨仍探索着品牌化发展的更多可能。2020年,洪合镇高标准建成洪合水果公共服务中心,并引进浙江省首条蜜梨智能选果流水线,开始依托数字化力量进行蜜梨分拣,严格的质量把关、专业的销售模式,让洪合蜜梨附加值再次飙升,目前,洪合蜜梨优质产品销售单价已达到每公斤20元以上,比市场同类产品高出20%以上。

  发展“赏花经济”,美丽效应带富一方

  除了梨果产销,近年来,洪合镇也聚焦万亩梨花的资源优势,探索“赏花经济”的发展路径。

  梨花盛放的时节,洪合镇一年一度的“相约洪合”梨花节在洪合镇建北村水秀里拉开帷幕,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赏花爱好者。这场“梨”的盛会,洪合镇已连续举办11年。

  往年梨花节开幕,洪合镇居民沈永忠总是赏花观景队伍里的一员,但近年来,随着梨花节人气逐年攀升,沈永忠大胆抓住商机,在水秀里开出一家“建北大院”农家乐,实现了“反客为主”的身份转变。梨花节期间,每天接待数百名游客,虽然没了赏花的时间,但沈永忠的农家乐增加了2000多元的日营收,一个月的业绩是以往淡季的10倍以上。

  发展“赏花经济”,需要弥补“花期短”的不足。近年来,洪合镇通过引入户外踏青、野炊、剧本杀等多种业态,将单一的赏花活动与相关产业相结合,既引来了八方客,也带起了发展农文旅新业态的“风口”。据介绍,仅梨花节开幕式当天,洪合镇建北村共计接待游客8000多人次,乡村旅游产生的直接经济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

  除了游客,梨香还引来了其他商机。近几届梨花节活动中,洪合镇广泛邀请全国各地客商来到洪合,实地考察梨园并推介洪合蜜梨产品。现场参观之后,一些客商不等梨花结果,便在农户家中现场下订单、交订金,让农户感受了不出家门便把蜜梨销售一空的喜悦。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王杭徽

  采写:陈鑫宇 邹晓青 叶意如

  设计/核校:张灵

  供图: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政府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