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1 22:27:19
来源: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

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电“靓”乡村描绘共富新画卷

字体:

  4月21日,“推动共同富裕浙江实践研讨会暨媒体行动”在杭州市余杭区举行。

  近年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打造“电助共富”成果,助力余杭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注重绿色用能低碳、数字化乡村建设、党员责任区网络化服务、红船电力驿站等融入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让余杭乡村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到”共同富裕新生活。

  数智之力创造共富美好生活

  以往发生水管爆裂、管道堵塞、电灯跳闸等突发状况让远离城市的村民手忙脚乱而如今,他们享受到了优质共享服务。2022年以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探索共建共享“未来乡村样板”,创新研发“表后e点通”微信小程序,并与区政府联动,建立健全农村居民综合服务新模式,预计每年可为余杭西部瓶窑、百丈、径山、鸬鸟、黄湖等五镇44个村6万余户村民提供6000工时的维修水电服务。

  作为杭州的“后花园”,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在加快乡村数字化建设、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做深做好“精快亮”文章,让服务水平更精进。日前,杭州径山镇连街庄茶厂负责人张建国来到小古城村“访客中心”电力驿站,申请变压器增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利用“国上国网”APP,通过手机“刷脸”办理了用电业务。“从提出申请到完成增容只用了3天。在杭州办厂,越来越舒心、越来越方便。”张建国表示

  为服务乡村振兴,2022年3月,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得电力”缩小城乡差距为发力点,在村“访客中心设立红船光明驿站,为村民提供“线上办、就近办、上门办、代您办”便民举措,还配备“党员+台区经理+表后服务”的联动服务,实现“一次都不跑、办电不出村”,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乡村中见到了“未来”。

  数智化应用,不断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径山镇丁爱珍老人就感受到了数字红利中的温暖。“丁爱珍老人家中用电情况异常。”杭州余杭区径山村网格员吴礼宝的手机微信小程序中跳出这样一条红码信息。吴礼宝立即联系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台区经理王重阳,一同前往老人家中查看情况。原来,老人家里的插座发生故障,造成厨房停电。“你们来太好了。”丁爱珍老人连连道谢。

  这项“关爱老人”创新,通过老人家中的智能电表,分析老人用电情况,经过云端计算,第一时间形成红黄绿“关爱码”预警,全天候监护乡村独居老人生活轨迹动态。

  电力先行,正悄然推动余杭乡村治理能力提升,打造更加智慧、贴心的生活服务场景。2022年,在该公司推动下,以小古城村为例,线上办电率达到100%,办电时长平均减少31.42%,累计为客户减少接电成本约4.6万元,实现18项办电业务“一次都不跑”。

  电力同心照亮绿色共富之路

  “现在电动汽车充电是真方便,不光城里的小区里有充电桩,我们农村也装了不少,车开到哪里都不用担心充电的问题,在乡村生活幸福指数很高。”4月19日,青山村村民闫诗来向前来检查充电桩的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供电员工王书画说道。

  乡村供电服务水平的提高,用电幸福指数的提升,是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注入电力“锦囊妙计”之一。2022年2月,该公司积极推动“远杭无忧”专属民宿充电桩覆盖计划,对余杭西部山区520余家民宿开展充电桩建设,并联接“远杭无忧”充电桩数字化平台,让乡村民宿公共充电网络全覆盖,让1公里充电生态圈,在余杭乡村“绿道”上“一路无忧”。

  “像我们这样的郊区民宿,最尴尬的就是遇到开电动车的游客,常常是电话里一问没有充电桩就不来了。现在有了供电公司的远‘杭’无忧,电动车主们订房再也没有里程焦虑了,解决了游客充电难问题,还带来了不少生意。”在青山村外出打工6年的李胜,瞅准家乡发展契机,从外地回来开了一家民宿,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一年多来,青山村村民开起了民宿、农家乐,全村民宿达50家,累计接待游客人次超百万,村民收入稳步提升。每年增加的村级集体经济近100万元,村民人均净收入达2万元。

  青山村的蝶变正是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奋力打造“电助共富”升级版的缩影。2022来,该公司推进农业高标准智能化建设,实施“电助村强共富”行动,完成农网改造项目18个,新增、改造配变容量5.24万千伏安

  4月19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供电员工严利康来到彭公数字化未来农场检查喷灌、排风、机械顶棚、水肥一体等用电设备。“有了你们提供的优质电,我的蓝莓、草莓、番茄都长得水灵灵。过去一年,农场产值二百万,搁以前想也不敢想。”彭公数字化未来农场负责人周宏斌表示

  彭公数字化未来农场总占地66.7万余平,共有电气化室内大棚10个。今年2月,该公司根据农场的种植计划、用电特点,新增了一台容量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并提供个性化接、布线咨询服务,全方位保障了水泵、环境监测器、传感器、数据控制系统等精细用电设备的高质量运行。

  智慧农电,释放农村发展动能。电力同心,正奔跑在共同富裕的希望之路。未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将持续擦亮余杭乡村“绿色”发展底色,不断提升乡村电力服务水平,丰富电力应用方式与场景,把共同富裕美好图景转化为生动实景。(张德峰/文 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54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