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1 22:29:05
来源:浙交建设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东段主线实现全幅贯通

字体:

  4月21日,位于东海之滨的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威海高架的施工现场,最后一片长50米、重达1800吨的整孔预制箱梁完成架设,标志着该项目东段主线全幅贯通,为实现今年底建成目标提供重要保障。

  据悉,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由浙江交通集团牵头投资建设项目全线新建路线由东、西路段组成,全线布设互通式立交9处,全长约55.475公里其中东段路线长约40.156公里,分别甬舟高速金塘大桥和杭州湾大桥南接线项目建成后,将缩短长三角南翼与上海、江苏等省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对实现高水平交通强省目标、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站在东海之滨的威海高架上极目远眺,项目主线犹如一条巨龙向西北方向蜿蜒曲折,踏浪前行。不远处的滨海互通宛如一朵盛开的莲花,项目主线和金塘大桥呈“十字交叉”状穿莲而过,蔚为壮观。

  “以老海堤为界,项目东段主线分陆域和海域两部分,陆域段沿线管道密布,桥梁需下穿高压线,两次跨越沈海高速,对施工组织及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域段则需跨越金塘大桥、两次跨越海堤,地貌、地质条件复杂,因其水位较浅或半岸半水,无法船舶全水上作业、无法筑岛全陆域施工,给施工带来极大的挑战。”浙江交通集团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靠金塘大桥附近海域主线需跨越17条各种海底管线组织施工,其中还有一条进口原油管道下穿而过。这些管线直径从18厘米至数米不等,条条管线直接关系当地百姓的国计民生。为了保证施工生产过程不影响沿线管道,项目公司牵头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在宁波海事局、宁波市交通局、宁波市高建中心、宁波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舟山跨海大桥管理中心等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针对每一条管线做好评估和安全评价,最终采用长达135米的超长连续梁的专项跨越方案,最大限度保护管线安全。

  逐浪而行,向海而生。从老海堤出海,项目东段主线有近14公里的海域里程,共计有1549根海域桩基。为了减轻潮汐对施工的影响,项目团队就如赶海人一样,深入了解掌握潮汐特点,通过采取控制水流、采用摩擦桩的技术手段,保证桩基和地质稳定,解决了海上施工桩基成孔的“串涌”难题。同时,通过趁潮施工作业,利用涨潮时段开展施工任务,成功做到抓工期、保进度。

  从桩基、墩柱、盖板到箱梁,从每一处细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难题,项目全体建设人员逐一击破、全力攻坚。“项目东段主线主要采用40米和50米两种规格的整孔预制箱梁,其中50米整孔预制箱梁重达1800吨,是目前国内高速公路建设系统梁上运架单体最重的整孔预制箱梁。”中铁十六局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全面保障整孔预制箱梁的制造线形、运输安全和安装精度,项目结合自身实际,从制、提、运、架四个方面进行工艺微改与创新。”

  该项目结合箱梁的特殊性,创新使用由两台900吨单轨式专用提梁机组成的1800吨提梁站,利用同步系统控制、偏差预警自锁系统、四点吊装顶板,全面解决箱梁在吊装过程的安全难题。项目通过采用模块化设计和无线联动控制技术的运梁车破解箱梁的运输难题。该运梁车共有512个轮胎,整车自重760吨,具备走行自动调平功能,内置激光测距仪,遇障碍物能够自动停止、紧急制动,全方位解决小曲线、大横坡的运梁难题。同时,项目还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越海号”公路架桥机的架桥机,并在架桥机上搭载电子控制及智慧化作业管理系统,确保箱梁一次性安全架设到位。(张明、陈宜保、黄焜/文 李全平/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549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