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4 14:49:48
来源:新华网

乡味丨从“饱腹”到“致富” 永嘉麦饼华丽转身

字体:

  新华网杭州4月24日电 麦饼,是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一道家家户户都知晓、家家户户都会做的美食。过去,麦饼是人们赖以谋生的干粮;现在,麦饼是人们奔向共富的“金饼”。从“饱腹”到“致富”,这是麦饼的一次华丽转身。

  千年前的饱腹干粮 新时代的增收“种子”

  唐代,永嘉花坦村,一位朱姓村民偶然发现,将麦粉包裹咸菜和鲜肉煎烤而成,竟是一道舌尖毓粹。据传麦饼由此而生。

  永嘉麦饼。新华网发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盛夏,斗大的太阳高悬天空,刺得人睁不开眼。在乡间耕作的农民,挥舞着锄头,汗珠如雨般落下。小憩片刻,咬上一口麦饼,咪上一口老酒,劳作的疲惫便一扫而尽。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山水、田园、古村构成了永嘉楠溪流域别致的风景,也构成了农耕时代的职业分布——渔夫和船夫在水里讨生活,农夫于田园间起早摸黑,樵夫从山上砍柴卖。

  麦饼不易变质、方便携带的特点,成了古时劳动人民主要的外带干粮。其馅中,梅菜有降逆止呕、消暑解热之功;猪肉则能够供给人体很高的热量,防止饥饿。

  “四月村村麦饼香,村姑争说裹糖霜。明朝郎要入城去,胜抵三餐贮布囊。”游子闯天下,背后行囊放的麦饼是翻山越岭、攀岩窜脊的干粮,也是寄托思念的乡愁。

  开在永嘉公交沿线的麦饼小摊。新华网发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回到现在。

  “卖麦饼咯!梅干菜和咸菜麦饼!”在永嘉乡镇的公交沿线、水路码头,总能听到这样的吆喝声。改革开放后,麦饼的商品化经营开始兴起。在家门口支个摊、摆个桶,就是一家小小的麦饼店。

  放入半斤麦粉、一个鸡蛋、一汤匙菜油,经过搅拌揉透捏成碗形状,嵌入咸菜、鲜肉、炊虾,再擀平放锅里煎至两面金黄,最后再转到烤炉中烘焙——一个松脆、喷香的麦饼就出炉了,来往游客食之无不称好。

  麦饼,成了永嘉农民家庭增收的重要补充。

  永嘉麦饼。新华网发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低散乱到标准化 共富“滋味”飘香千里

  渐渐地,永嘉麦饼店多了起来,如星星之火遍布整个楠溪江流域。

  在脱贫致富大背景下,永嘉政府意识到,麦饼有千家万户的群众基础,可以做大做强麦饼特色产品产业,助力老百姓增收致富。2020年,永嘉专门成立了永嘉麦饼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简称“麦饼办”),全面负责麦饼产业的整体推进。

  散则轻,聚则重。“麦饼办”成立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麦饼店“遍地开花、低小散乱”问题。针对此,永嘉为经营农户统一提供资金补助、技术培训、产品标准、区域品牌宣传和市场培育等服务,实现产品价值和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人才匮乏、标准不一是麦饼行业的两大痛点。永嘉一面制定《永嘉麦饼制作标准》,另一面开展人才培训,年均培训从业人员1000人以上。

  品牌直接关系到产品市场竞争力。永嘉将“永嘉麦饼”深度嵌入文化旅游,统一形象标识,积极参加浙江省农博会、“百县千碗”等各类活动,并运用网络平台,打响品牌知名度。

  麦饼品牌化。新华网发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方努力下,永嘉麦饼的“名片”愈加闪亮。

  “王大妈麦饼中央厨房”位于永嘉瓯北阳光大道,每天这里都有上千个麦饼被发往温州地区7家线下门店。从10平方米的小店,到占地数百平米的“中央厨房”,“王大妈麦饼”成功从作坊蜕变为企业。“我们通过‘自家经营+商标授权加盟’,在全国各地有14家分店,年产值超2600万元。”品牌继承人陈忠介绍。

  现在,越来越多像“王大妈麦饼”这样的麦饼店走上了品牌化、标准化道路。2020年以来,全国永嘉麦饼店从100余家增至500余家,年产值从3亿元增至5亿元,辐射带动全产业链1万余人就业增收。

  麦饼,承载着人们的共富梦想,在永嘉飘香。

  永嘉大若岩陶公洞景区旁的“花开麦饼屋”。新华网发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奇思妙想迸发创意 麦饼走向多元未来

  “咖啡+麦饼”,一个来自摩登,一个出自乡野,这样的跨界组合相互碰撞会发生什么?

  春日,走进位于永嘉大若岩陶公洞景区旁的“花开麦饼屋”,怀旧和雅致的氛围扑面而来。轻靠在折椅上,点上一杯咖啡、一份麦饼,悠然地享受周边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这跨界组合的奇妙。

  “咖啡+麦饼”,如此新奇的体验吸引了许多游客到此打卡,也带动着当地旅游发展。

  “我们经常会在街头看到一些装修得很精致的咖啡店,但却没见过精致的麦饼店。我想,是不是能为麦饼注入一些文艺元素和精致情怀,赋予这个行业一些新鲜的发展力量。”谈及为何会开这样一家与众不同的麦饼屋,创办者陈宪敏说。

  麦饼直播带货。新华网发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有奇思妙想的人,不止陈宪敏一个。各种天马行空的创意,把永嘉麦饼玩出了“花”。

  有从外形下手的。“老师母麦饼”研发出了迷你麦饼,各种形状、小巧可爱的麦饼备受年轻人喜爱;

  有从口味下手的。“永嘉小五麦饼”创新制作了秋风丝、南瓜叶、桑叶、紫苏、蒲公英等口味,成了名扬一方的“私家点心”;

  有结合网络直播的。带货主播“麦饼西施”每次直播都有超万人观看,电商直播一年收入达100万元,还会时常收到永嘉及全市的团购订单……

  如今,麦饼还火到了海外。在意大利普拉托华人街地标性建筑“香满楼”里,6欧元一个的麦饼经常供不应求。

  麦饼,正带着更多可能,走向国际,走向未来。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文字:陈晓光

  核校:骆思宇

  设计:张灵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6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