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5 16:12:19
来源:新华网

公益夜校的喜与忧

字体:

  新华网杭州4月25日电 “张老师,下一节课我们能申请16个名额吗?”“张老师,我们能申请12个名额吗?”收到这样的短信,张德忠又喜又忧。

  张德忠是浙江省瓯海经济开发区郭溪高新技术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职工院校负责人。他的喜和忧与一个公益夜校有关。

  浙江省瓯海经济开发区郭溪高新技术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公益助企职工夜校。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该党群服务中心推出了“公益助企职工夜校”,计划以“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邀请浙江省企业培训师协会公益讲师团来开课,助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万事开头难。为了凑齐第一节课的“学员”,他通过网格员将邀请函发给了企业家,第一节课共有38人参加了公益培训课。

  在第一节公益培训课上,浙江省企业培训师协会秘书长、公益助企职工夜校总教练白源翔主讲“人员激励如何设计”,并围绕新时代企业班组长管理服务职能素质、新思维新做法新要求,以对标管理思考、角色换位思考的培训方式,回答了“为什么做”“谁来做”“如何激励员工”等关键问题。

  “没想到课程这么实用!”在回忆起上第一节课时的情况,温州海明威光学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张超媛说,“一开始参加培训,是因为我们的负责人不忍拒绝网格员的好意。但听完第一节课后,我就转而向负责人‘安利’课程,让他发动企业所有的组长都参加。”

  从“不忍拒绝好意”到“主动安利课程”,张超媛不是第一人,更不是唯一的人。温州天成密封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炎和温州立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胜碧在参加了《生产看板如何制作》培训课后,主动组织自己的团队“复盘”学习。他们表示,课程太实用了,一定要应用到工作中。

  公益助企职工夜校学员们分组讨论中。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公益助企职工夜校”大受欢迎,这便是张德忠的喜。张德忠介绍,“我们结合小微园企业的管理实际,制定了敏捷班组长、敏捷文员、敏捷品管员、敏捷仓管员等专题培训课程,目的就是要实现培训的‘全覆盖、重实用、快提升’。”

  那么,忧从何来?“党群服务中心的教室仅有48个座位。”张德忠说,他曾将座位挤了又挤,最多时安排了84个座位。“但这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为此,他正在想方设法“解忧”。

  “公益助企职工夜校”是浙江省瓯海经济开发区精准对接,服务园区职工群众、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浙江省瓯海经开区是瓯海区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主战场之一。

  “全区半数规上工业企业都集中在我们开发区。”浙江省瓯海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认为,“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事关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为此,该开发区以各党群服务中心为支点,推出了“就业创业帮扶”“直播达人孵化”“党服心福工坊”“蓝领小候鸟夏令营”等十大实事,精心策划“送单”服务,用实招实效实绩,把实事办到职工的心坎上,推动助企暖企“走深”“走实”。

  统筹:胡炎桢

  采写:林筱 胡炎桢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