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5 16:12:19
来源:新华网

万亩杜鹃次第绽放 浙江磐安第十届杜鹃花节开幕

字体:

  4月25日,2023浙江省第八届森林康养节暨第十届杜鹃花节在浙江省磐安县盘峰乡开幕。活动以“云伴山依 花样磐安”为主题,现场磐安森林康养嘉年华集中签约并发布,健康气象服务研究基地、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先进县、浙江省林业推进共同富裕十大典型授牌。

  磐安地处“浙江之心”,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生态环境独具特色。自2015年将休闲养生旅游确立为“一号产业”,磐安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省首批清新空气示范区”。

  本届杜鹃花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4月一直持续到10月,分别围绕“嬉山水”“探人文”“向未来”三大篇章,不仅举办自行车爬坡赛、花样跳绳赛等全民体育赛事,还有纸鸢文化节、露营音乐节等颇具流量的活动。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我是龚苏珍,我为家乡的高山代言;岁月如歌,生活如水,我是郭美莲,我为家乡的秀水代言……”在开幕式现场亮相的“宣推官”,不是艺人网红,而是盘峰乡普普通通的村民。她们是药农、农家乐老板娘、民宿女老板、邮递员、幼儿园教师……她们通过变装走秀的形式为家乡高山、秀水、空气、文韵、美食、药材推介。“她们为家乡代言,实际上是为自己的美好生活代言,为家乡的旧貌换新颜感到自豪。”磐安县盘峰乡党委书记董君介绍,“变装秀”让老百姓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有获得感、成就感。

  据悉,近年来,盘峰乡通过“微改造 精提升”工程,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孔氏第三圣地”榉溪村、溪炉港休闲养生度假区、滑雪场、沙溪玫瑰园等一批优质景区涌现,周边村庄民宿、餐饮、农产品销售等业态的迅速发展。2011年—2021年十年间,全乡人均收入从4890元增加到20664元,增长4.2倍。

  “从‘出门没有三步平’到现在的康庄大道,从破旧泥房草房到现在的山居别墅,药旅、文旅、农旅的深度融合让越来越多的百姓在家门口捧上了‘金饭碗’。”磐安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浩挺介绍,磐安正在以奋力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康养旅居目的地”为目标,依托绿水青山,叠加生态环境、康养体系、人文资源、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全面推进康养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了量和质的双重突破。

  浙江省林业局副局长陆献峰表示,森林康养是浙江林业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是带动山区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更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应有之义。希望磐安县坚守绿色发展理念,以更丰富的森林景观、更优质的森林环境、更健康的森林产品、更多元的森林文化,做大做强生态旅游和康养产业,进一步打响“身心两安、自在磐安”形象品牌,精心打造成为长三角一流的康养旅居目的地,为林业推进共同富裕树立示范样板。

  采写:周铭

  摄影:朱展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