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5 18:32:42
来源:浙江卫视

《丹青中国心》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表达

字体:

  近日,浙江卫视“中国心系列”分别以“宋画”“戏剧”为题材,打造文化美育节目《丹青中国心》和《戏剧中国心》。其中,《丹青中国心》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引入,结合“宋韵今辉”宋画真迹特展,按“造极”“天地”“人间”三期内容谋篇,“以画入心”彰显人生三重境界。

  在追溯文化“心源”的同时,《丹青中国心》用一套多元创新的“组合拳”,积极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表达,让相对静态的文化以跨领域、跨媒介、跨时空的形式,走进烟火人间。

  《丹青中国心》将演播厅搬进杭州国家版本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望美术馆、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等各大浙江文化地标,由专家学者组成的“解画团”结合现场特色展示,陪伴观众赏画、解画、创画,高密度且趣味性地输出各类知识点。

  现场还有一支由不同领域的年轻人组成的“听画团”,呈现大众美育的交互氛围。别具新意的是,众嘉宾还在版本馆“邂逅”了复刻自《华灯侍宴图》的宋韵舞蹈,和苏轼上演跨越千年的“相遇”。

  《丹青中国心》还设置“丹青开放麦”,在杭州时尚街区、艺术场馆、休闲公园等不同生活场所展陈宋画,收录大众对美的不同见解,鼓励大众为艺术发声。(宝华/文 浙江卫视/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