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5 20:34:35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推动中药材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字体:

  浙江是全国道地中药材主产区之一,中药材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新老“浙八味”等道地药材品质上乘,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浙江中医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但中药材种植、采收、炮制、包装、储藏、销售等供应链相关环节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是种植环节和炮制环节最为薄弱。为加强中医药供应链质量风险管控能力,政府部门可借助建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推进中药炮制技术师承工作等方式方法,推动中药材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中药产业是带动浙江山区农民共同富裕的特色优势产业。目前,浙江省共有中药材资源2300多种,蕴藏量达100多万吨,中药材资源总量和道地药材种数均位于全国前列。2021年,全省中药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21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86万亩,总产值达70亿元。

  虽然近年来浙江省中医药产业有了很大发展,但还是存在农户技术水平、采收专业知识、初加工知识不足,炮制工人缺乏专业性,包装技术、包装材料和储存养护技术落后,物流标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导致中医药供应链质量风险难以管控。如何确定中药材供应链质量管理关键控制点和薄弱环节,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成为浙江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政府牵头组织药农成立合作社

  政府应牵头组织小、散药农成立药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制订完整的中药材生产操作规程,统一规范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大力推广生态、优质、高产的种植模式,改革传统初加工技术,使农户在专业合作社中互助互利,充分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

  为推进中药材无硫化加工、确保药材质量安全,磐安县供销社牵头组建康宇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全县300户中药材种植大户入社成为社员。合作社购置先进的中药材切片、烘干设备,为分散的社员和中药材种植户开展集中切片、烘干等服务,日烘干药材90多吨。同时,合作社与中药生产企业进行对接,建立“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企业可以向合作社提出中药材种植要求,并出资提供先进的中药材种植设备,帮助合作社共建数字化定制药园,从而实现中药材产销基地从传统种植管理方式到现代农业智慧园的转型升级。

  政府还可以委托各地的农科院、中医药管理部门定期组织合作社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规范种植、采收加工等,培训人员经考核合格后,方可拿到种植资格上岗证书。

  深入推进中药炮制技术师承工作

  政府部门应组建省中药传统加工炮制技术师承工作室,成员主要由相关炮制技能专家组成。工作室组织编写传统中药炮制技术师承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制度、工作计划,以及省统一炮制标准和名老中药炮制技师名录,并负责开展技术传承、文化传承、人才传承等工作,为推进浙江省传统中药炮制技术师承工作搭建良好的工作平台。

  苍南县成立中药炮制传承工作站,依托浙江华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萧若人中药炮制传承工作室”的现有场地、设施设备,以工作室的专家、老药工为主体,以师带徒,传授中医药理论知识和中药炮制工艺技术经验等。借鉴此案例的做法,中医院校应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中药炮制泰斗或老药工担任客座教授,亲临校企合作的中药炮制实训基地,指导学生开展中药炮制实训及生产实习;医药企业可聘请炮制泰斗或老药工成为企业顾问,为全体员工进行生产培训授课。通过实施中药炮制师承教育,为企业输送和培养更多炮制技术方面的人才。

  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组建新兴县中药传统加工炮制技术师承工作室,师承工作室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和寻访的方式,编制《名老中药炮制师名录》。对老药工的中药炮制技术经验及相关资料等进行发掘和系统化整理,建立中药炮制技术资料库,使具有特色及代表性的炮制技术得到更好的传承。浙江省可借鉴这一做法。

  确保运输过程的清洁卫生

  中药材在运输之前,企业应确保运输工具的清洁卫生,以及包装物清洁卫生、干燥、无破损。生产投料前必须对所用药材进行严格的洁净处理,防止微生物污染。

  当前,中药材供应链中的种植环节和炮制环节最为薄弱,对供应链管理质量提升影响最大,成为限制药农收入的主要短板。因此,政府部门需要重视并加强对这两个环节的管控,从而促进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使药农获得更大收益。(作者叶未央 系温州大学讲师、博士)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