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8 09:39:44
来源:新华网

世界级较量 名将新星交相辉映——全国游泳冠军赛综述

字体:

  新华社杭州5月7日电(记者周欣、李嘉、夏亮)激情澎湃的泳池、座无虚席的看台、山呼海啸的庆祝声……当历时六天的2023年“韵味杭州”全国游泳冠军赛落幕之际,留下了一份“世界级水准”的成绩单:超三项亚洲纪录和一项全国纪录,平一项亚洲纪录;23人在25个单项中的成绩可列当前世界前八名,其中六个项目排名世界第一。

  5月4日,张雨霏(中)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出发。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这是近三年来首次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共有26支队伍的469名顶尖选手参加41个项目的角逐。虽然世界排名在不断变动,但中国游泳在本次比赛中名将不老,新星闪耀,世界级“伯乐”梯队“抱团成长”,也呈现出“浙江一枝独秀、河北精准突破”的鲜明态势。

  名将不老 实现金牌大包揽

  东京奥运冠军张雨霏、李冰洁和汪顺保持着“劳模”般的参赛频次和稳定的世界水准:张雨霏包揽女子蝶泳三枚金牌,其中100米蝶泳成绩是当前世界最好成绩;汪顺囊括男子混合泳两个项目的冠军,其中200米的成绩高居当前世界榜首;李冰洁赢得女子200、400、800和1500米自由泳四块个人金牌,其中1500米的成绩可列当前世界第二。

  张雨霏、李冰洁、叶诗文、汪顺、徐嘉余、覃海洋。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覃海洋的男子100米蛙泳超过亚洲纪录,他的这一成绩和徐嘉余的男子100米仰泳都是当前的世界最好成绩,再加上男子蛙泳前亚洲纪录保持者闫子贝的稳定表现,提高了中国男子游泳在混合泳接力和男女混合接力的整体实力,有望在世锦赛站上领奖台。伦敦奥运会“双冠王”叶诗文的复出时间不长,但在女子200米蛙泳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可列当前世界第四。

  名将们更是乐于和年轻选手们分享自己保持好心态的“绝招”:张雨霏始终抱有“从头再来”的勇气,李冰洁喜欢“在心里唱歌”,叶诗文坚信“努力不会白费”,汪顺坦然“享受比赛”,徐嘉余有“我是世界顶级选手”的霸气,覃海洋有“要到世锦赛拼一拼”的决心,闫子贝喊出了“中国男子蛙泳,牛”的雄心。

  新星闪耀 男子抢眼女子稳定

  巴黎奥运会的新周期里,一批新星在悄然成长。18岁的潘展乐在男子100米自由泳超亚洲纪录,100米和200米自由泳高居当前世界第一,王浩宇名列100米自由泳第六;22岁的孙佳俊兼顾短距离蝶泳和蛙泳,男子50米蛙泳超过亚洲纪录、位列当前世界第二;19岁的陈俊儿超过吴鹏保持了14年之久的男子200米蝶泳全国纪录,成绩可列当前世界第三;20岁的费立纬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中突破15分大关,成绩排在当前世界第六。此外还有董志豪、牛广盛等“00后”男选手游出了能进入今年世界前八的成绩。

  潘展乐、王浩宇、费立纬、余依婷、程玉洁。新华社发

  对标女子项目当前的世界排名,17岁的余依婷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中的成绩分别是世界第三和第五;17岁的程玉洁可列100米自由泳世界第七;15岁的高唯中在1500米自由泳中名列第六;16岁的杨佩琪在400米自由泳中名列第七。

  年轻教练“抱团成长”

  如果描绘出中国游泳教练的树状结构图,一定可以从中发现清晰的新老交替的脉络和传承,当一些老教练功成名就隐退后,他们培养出了一批年轻教练,再次印证“有世界级的伯乐,才能够培养出世界水平的选手”。最难能可贵的是年轻教练们打破地域界限,彼此信任、相互取经、抱团成长。

  以浙江队为例,教练员间的“换血”非常顺畅,不少昔日的同组兄弟成为师徒。42岁的郑坤良因频繁陪同队员登上冠军领奖台,被戏称为“冠军吉祥物”,他的两大弟子潘展乐和费立纬包揽了从男子100米到1500米的五个自由泳项目金牌;当潘展乐和费立纬同场竞技400米自由泳、分别登上冠军和季军领奖台时,他请出了在国家队“三合一战队”抱团训练的汪海波教练陪同费立纬领奖。

  汪海波与雅典奥运冠军罗雪娟是多年同组队员,如今多次陪同队员余依婷上台领金牌。汪海波直言:“我自己没有实现的奥运冠军梦想,希望能够帮助弟子实现。”此外还有36岁的蔡力和24岁的助教李朱濠联手指导徐嘉余和朱梦惠;40岁的于诚指导师弟汪顺等……

  放眼全国,胡超、邢超、田斌、武青、徐卉一等年轻教练在迅速成长,他们都曾经是名帅弟子,如今也经常在训练之余共同探讨训练心得和体会。

  浙江一枝独秀 河北“精准突破”

  在本届全国冠军赛上,东道主浙江队以18金8银5铜高居奖牌榜首位,队中的名将、新秀频频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各个泳姿、各种距离的比赛中都有浙江选手的身影。

  近年来一直有“中国游泳看浙江”的说法,从业余体校到专业队的科学训练体系,厚实的人才梯队和优秀的教练团队让浙江游泳独领风骚。

  河北队则以李冰洁为“主角”,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中实现“精准突破”,并呈现出“集团优势”,本次全国冠军赛获5金2银4铜,排名浙江队之后列团体总分第二。女子1500米自由泳的成绩单上,河北选手占据前五名;女子800米自由泳的前八名中有五人来自河北;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八名选手中河北占据“半壁江山”。李冰洁还携手队友马永慧、高唯中、刘子璇夺得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与刘子璇、马永慧、张一璠合作摘得4X1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

  李冰洁赛后坦言:“中长距离自由泳非常锻炼人,我们队的所有小队员都是从中长距离练习和比赛中起步。”

  女子蛙泳暴露弱点

  本次冠军赛整体形势喜人,但在女子蛙泳上暴露出“厚度稀薄、高手奇缺”的问题。只有20位选手参加女子100米蛙泳,是所有单项比赛参赛选手人数最少的一个项目,女子200米蛙泳有26人参赛,而男子100米、200米蛙泳分别有53人和45人参赛。

  季丽萍在2009年创造的1分05秒32的女子100米蛙泳全国纪录,至今无人改写,本次比赛的冠军成绩只有1分07秒80。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上,北京队名将于静瑶游出了1分05秒63,上海选手唐钱婷的成绩为1分05秒82,双双突破1分06秒大关,逼近了全国纪录。

  叶诗文(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夏一方 摄

  叶诗文在混合泳接力中游出1分06秒41的100米蛙泳单棒成绩,让泳迷们欣喜万分,希望她能提升女子混合泳接力的整体实力。

  致敬老将 为了梦想再拼一把

  “吴惧输赢、鹏湃动力、皮肤黝黑、杭州泳坛36岁一枝花”……老将吴鹏这样形容自己,为了“参加在家门口举行的亚运会”,他在退役10年后重返泳池,减重20多斤,可惜最终在男子50米蝶泳决赛中名列第五,无缘参加亚运会。他的200米蝶泳全国纪录也被陈俊儿超过。

  “从年龄上看,我已经是‘叔叔辈’了,但是对于游泳的热爱始终不变。”吴鹏说。

  吴鹏和傅园慧。新华社发

  因为同样的理由,27岁的里约奥运铜牌得主、世锦赛冠军傅园慧克服伤病出赛,但她没能在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突围,还因为过度疲劳导致高烧,在女子100米仰泳比赛中弃权。

  “不管结果怎样,为了梦想而疯狂一次,我不遗憾。”傅园慧说。

  拼尽全力之后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为了梦想而奋战、为了青春而流汗、为了成功而努力争取的勇气,值得所有人敬佩。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6996